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浪漫台3線」 蔡英文指示客委會提早匡列預算

阮昭雄進行民進黨中常會後轉述。(記者蘇芳禾攝)

阮昭雄進行民進黨中常會後轉述。(記者蘇芳禾攝)

2017/03/15 17:5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浪漫台3線是蔡政府復興客庄的政見,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報告「國家級台3線客莊浪漫大道」,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總統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指示客委會提早匡列相關預算,不要讓預算散落各部會,也請客委會跟地方政府緊密配合。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提到地方縣市做法。

阮昭雄轉述,蔡英文在聽完楊長鎮報告後表示,客家鄉親、文化及產業界對國家級台3線浪漫大道抱持高度期待,政府要打造一個串連平台,結合台3線上的藝文工作者、旅遊業者、地方產業,在客家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環境下,帶動地方產業繁榮發展,並向國際展現客庄在地之美。「國家級台3線浪漫大道,是個創新型態的生活計畫,不是單純的硬體建設。」

據轉述,蔡英文也請客委會務必做好督導工作,行政部門要與地方產業、休閒業者建立策略聯盟,在人文型塑、產業發展及環境整備等三大方向下,結合藝術、建築、景觀、農業等各面向,通盤規劃台3線產業升級,鼓勵青年返鄉就業和創業,讓台3線成為新生活美學的觀光大道,一條具有歷史感與人文風光的浪漫大道。

蔡英文也提到,香港、新加玻、馬來西亞等地方,很多年輕人喜歡慢活型態的旅遊,希望地方政府,可以加強複合式交通的整合,有可能是開車,也有可能是搭乘巴士,或是其中某一段騎腳踏車等,所以交通工具必須要相容結合。此外,在住宿部分,有很多年輕人或許會想要經營民宿,但他們的土地和資本取得的問題,恐怕必須和國發會再討論。

而原民團體最近正在抗爭蔡政府的原住民傳統領域畫設,蔡英文也特別指出,客家和原住民有一些地理銜接,可以相容兩者文化,並且要尊重原住民的意見。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接著表示,上次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文建會有提列「舊3線」爭取世界遺址,希望舊3線可列入台3線相關計畫。對此,楊長鎮回應說,除了原本台3線地區列為蛋黃區,蛋白區也可以納入,包括桃園也有海線客家,希望可以做橫向連結。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桃園市與在地科技大學合作,將客家菜精緻化,也把客家的百工百業做一定程度展現,並且推動海線客家的漁村保存,配合做地方建設。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