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受刑人好慘......大便還要看時間

台灣監獄的水電供應有限時限量的規定,對於獄政管理是一大問題。(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台灣監獄的水電供應有限時限量的規定,對於獄政管理是一大問題。(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17/03/17 00:0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組第二次分組會議16日召開,與會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談到受刑人的環境問題時,特地指出監獄的限水問題,沒供水的時間,得用蓄水桶盛水備用,而另名委員劉北元更語出驚人說「大號要配合限水時間」。

曾是收容人的劉北元表示,監所內有限水措施,受刑人必須配合用水時間,才能使用廁所,如果想大號,同舍房的大哥就會跟你說「現在沒有水,不能大便」。

劉北元說,監所來水的時間不固定,而且每次只有半小時,因此水很珍貴,如果拿去沖馬桶,就會排擠其他人的用水權利,但限制收容人何時才能大號,是不人道的行為。

除了用水,劉北元也點出用電問題,在悶熱的夏天,舍房內的電風扇只開到凌晨4點,電風扇一關,大家就熱醒了,有的人自備電風扇,內裝8顆電池,電量一晚就用完了,還得向合作社購買。

林文蔚表示,夏天的牢房內,溫度大約40度,但監所為了省電,時間一到就關抽風機,造成囚情浮躁,這對對管理人員來說,非常不利於管理。

林文蔚說,四坪的牢房內住了十幾個人,卻只有一個馬桶,收容人要在馬桶邊洗碗、洗衣服、洗澡,衛生條件絕對不可能好。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盧映潔指出,我國監獄基本生存條件的設施,有很大的缺失,沒有充足的供水系統與通風設備,照明也有問題,應立刻改善。

劉、林、盧等三名委員均認為,監獄不應用水電來懲罰收容人,應立即改善衛生與居住條件,讓環境符合人道需求。

法務部矯正署回應,監所的設計,未來可朝歐盟的規範而行,擴建收容人的生活空間,而我國去年各監所的水電費已缺了7000萬元,將多方籌措財源,盼改善用水用電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