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意見繁雜延宕議事 馮賢賢二度抗議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資料照)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資料照)

2017/03/23 00: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分組22日召開第三次會議,首先聚焦「環境案件之偵查與訴訟程序之檢討」,委員們討論熱烈,花了近半小時仍未交付表決,另名委員、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認為議事遭拖延,二度舉手抗議,第三分組召集人瞿海源緩頰,認為該議題共識度高,裁定交付表決,才順利進到下一個議題。

「環境案件之偵查與訴訟程序之檢討」由與會委員孫一信、陳重言、楊永年、林達等4位委員整合機關、團體及委員意見後,提出改革方案,部分委員認為該方案還可衍生其他議題,發言踴躍。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林鈺雄表示,我國環境法律獨漏了估算不法利得的機制,沒有估算的理論基礎建構,也沒有具備估算能力的機構,一切看來都是付之闕如,屆時如何追繳或沒收犯罪所得?

林鈺雄說,對業者而言,他們抗辯一定要把不法利得降到最低,因此如果討論環境犯罪專章,不能漏掉估算機制的建置。

律師尤伯祥認為,環境犯罪的不法利得應交由檢察官舉證,不可能到了審判的最後階段,才丟給法官處理,而這對被告的防禦權行使而言,也不公平。

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楊永年提到,日月光長期與外部的鑑定單位合作,關係良好,而日月光出事時,沒有任何一個鑑定單位願意出來當專家證人,因此檢察官應與鑑定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避免日月光案重演。

台中地院法官賴恭利說,檢察官目前起訴時,多會把犯罪所得詳列在起訴書內,因此環境犯罪亦應如此,才可讓法官扮演中立的審判角色。

衍生的環境議題越講越多,談了近半小時,引發馮賢賢不滿,二度舉手抗議,直指該案共識度高,不應繼續花時間討論,排擠其他議案。

瞿海源也認為議事應更有效率,裁定依原提案進行表決,獲得逾半委員舉手通過,防制環境犯罪專章可望往具體化方向實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