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家都要錢要人 司改會議成「許願池 」

2017/03/23 14:5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3分組22日召開第3次會議,與會委員尤伯祥認為,法官工作繁重,應增加助理員額,司法院代表表示樂觀其成,希望修訂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方能有法源依據,法務部長邱太三亦指出檢察官也缺助理,應一併增加檢方的助理員額,聽在另名委員、成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李佳玟耳裡,忍不住直言,如果整場會議就是要錢要人,只是許願罷了!

尤伯祥說,美國每位法官都有4名助理,並有自己的辦公室,反觀台灣法官的工作環境不佳,人手短缺,工作流程有問題,因此建議應給每位法官單獨的辦公室,並增加助理員額。

司法院代表回應,樂於見到法官的工作環境變佳,但受限於總員額法限制,建議司改會議修正總員額法,才能增加法官的助理員額;另有關於一人一間辦公室議題,目前礙於預算,連法官都不一定有獨立辦公室,遑論助理。

邱太三聽到只檢討法官的工作環境,便提案應把檢察官一併納入改善計畫,同時指出,目前檢察官與助理的比例約為1:1.6,希望能比照法官,增加輔助人力。

李佳玟認為,如果整場會議只是討論增加人增加錢,未考慮我國財政有限,充其量只是許願而已,應該務實一點,把議題集中在如何減少工作量、微罪除罪化、檢審書類的簡化,才是比較實際的建議。

雖然李佳玟認為應考量國家財政,但該分組依舊決議「增加法官及檢察官之輔助人力及必要硬體設備」,另把「減少法官、檢察官的工作量」、「簡化書類」、「檢討高檢署、高院人力配置問題,設計能讓高檢署、高院人力回流地檢署及地院的機制」等決議一併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