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疑護航亞泥展延礦權 經長:14會勘單位都沒意見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2017/03/23 15:3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環團及立法院批評經濟部趕在礦業法修正前,護航亞泥展延礦權20年,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該案流程是依法行政、依法核准,並沒有提早予以核准。他也強調,亞泥礦權展延期間有高達14個單位要進行會勘,包括國家公園管理處,但各單位全都沒有表示反對意見。

現行礦業法陳舊且給予礦業過大特權,立院經委會20日通過提案,要求經濟部半年內暫停核可礦權展延,避免修法前業者闖關偷渡。但卻爆出亞泥早就於14號展延20年過關,並以「含春節3.5個月」的史上最短時間通過,遭立委及環團批評經部放任偷渡。

對此李世光今表示,經濟部已檢視了全部流程,亞泥案是依法行政、依法核准的,所以沒有過早通過的問題。他也強調,審查展延過程中,會勘單位都會被邀請,這次有14個單位一起去看,沒有單位表示意見,包括國家公園管理處。

李世光也說,目前的礦業法當然有改進餘地,他認為新一代的礦業法往前推動是合理且應做的事情,經濟部會很快啟動討論。他表示,接下來經濟部就會開始進行跨部會協調,徵求各單位意見,看怎樣的礦業法才最符合台灣,同時兼顧經濟跟環保的要求。

礦務局今也表示,經部是依法予以核准,並無護航與偷跑。礦務局表示,亞泥於去年11月25日依礦業法第13條申請礦權展限,礦務局依礦業法第31條第1項第3款暨同法第27條規定,於12月1日函內政部營建署等共14個機關,查告自46年11月23日該礦設定礦業權後各機關「有無新增各機關法律規定禁止或非經各機關核准不得探採礦地域」,並會同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蓮縣政府等相關機關現地勘查。之後才於今年3月14日核准展限礦業權20年。

礦務局也表示,本次礦權展延已將環境與生態保護納入考量,排除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而經濟部也將立即針對礦業法、礦場安全法、原住民族基本法、水土保持法,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法等相關法令規定,邀集相關部會進行檢視、會勘,並依據年度施工計畫就其礦場開採現況加以檢查。如該案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除要求改善、施以罰鍰外,最重可廢止礦業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