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赴中失蹤 陸委會:勿過度臆測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2017/03/23 17:5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曾是民進黨黨工、關注中國維權人士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從澳門入境中國後失聯,至今仍無音訊,李明哲家屬明將與民間社團公開要求相關單位和中國政府對外說明,陸委會今表示,希望各界不要對失蹤原因過度臆測,政府會盡一切努力協處。

李明哲於3月19日從中國澳門入境珠海,向友人進行最後通話後就與外界失去聯繫,李明哲家屬和相關團體透過管道協尋,並向陸委會、海基會請求協助,但李至今仍毫無音訊,家屬和民團明將召開記者會,強調李是合法入境,與中國各省社區大學的分享交流都是合法及正向的經驗,現在卻「被失蹤」,要求台灣相關單位及中國政府出面說明。

由於李明哲曾是民進黨黨工,關注中國維權人士等相關議題,外界憂心他遭中國公安羅織罪名逮捕,或藉此報復台灣近期偵破的中生共諜案,對此,陸委會今表示,在相關訊息未確定前,不會妄加揣測,也希望各界不要過多臆測,對家屬產生不必要壓力。

陸委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指出,據政府目前掌握的訊息,李明哲確實於19日入境中國大陸,政府已透過既有溝通機制聯繫,但目前尚無消息,政府希望盡速掌握李明哲下落,確保其人身安全,一有消息會盡快對外說明。

邱垂正表示,中國大陸今年開始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管理活動辦法,採取很多不確定的法律概念,強化中國大陸公安機關的監督管理權限,增加相關團體的限制和法律責任,並賦予公安部門權責,可以視情況居留違反相關規定的人員,可能會增加我方人員、團體赴中國大陸的風險,提醒國人和相關團體留意相關規範,並注意人身安全。

邱垂正呼籲, 中國大陸應落實人權保障,尊重相關人員在中國大陸的言論及人身自由安全,兩岸民間應正常健康的互動往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