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太三「考妣論」惹議 林全:非行政院立場

行政院長林全今出席立法院會備詢。(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長林全今出席立法院會備詢。(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24 16:4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法務部長邱太三今早在憲法法庭針對同性婚姻發言表示「我國數千年來沒有同性婚姻的機制」,又說出「考妣論」,引發外界爭議與批評聲浪。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下午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林全,邱太三的論述是否代表行政院立場?林全回答表示,法務部是機關代表,相關說法並非行政院立場。

大法官今早9時就同婚釋憲案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網路同步直播。邱太三代表法務部發言表示,「我國數千年來沒有同性婚姻的機制」,又指出若為同婚修改民法,將會衝擊到祖先牌位等社會機制,更質疑同性婚的祖先牌位究竟該寫「考考」還是「妣妣」?結論中更指出,同性婚姻立專法可以達到「隔離且平等」的目的。引發輿論譁然。

徐永明在下午總質詢中,節錄邱太三的相關發言,詢問林全意見。包括質疑所謂「數千年來」是甚麼史觀?又或是如大家無法接受的「隔離且平等」說法,是否代表行政院立場?林全表示,要特別說明,法務部是機關代表應邀陳述意見,他的講法並不是行政院立場。林全也說,邱太三本身的論述,他也是剛剛才看到報導,還沒了解詳細的背景,沒有辦法瞭解他具體的意思。徐永明追問林全對「隔離且平等」的看法?林全說,他不太懂這個意思。可能要有些補充才能完全理解。

徐永明強調,邱太三以這樣輕率且有偏見的態度,結論又是「隔離且平等的同婚專法」,他認為行政院應該講清楚。林全表示,會去了解他的想法。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也在質詢中關切此案,並直言許多國家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後,也沒有影響家族傳承,呼籲行政團隊應該用更多同理心與包容,來對待依然在社會上受到壓迫和歧視的國人。林全回應表示,社會是進步的,文化也是累積的,不是傳統看法一成不變。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