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測數據透明化 交通部:年底前公布

立委徐永明將提案修改《公路法》第63條,要求主管機關公布受審驗車型的安全檢驗結果並上網公告,交通部表示樂觀其成。(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徐永明將提案修改《公路法》第63條,要求主管機關公布受審驗車型的安全檢驗結果並上網公告,交通部表示樂觀其成。(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24 17:5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目前台灣國產車上市都須經車輛測試中心檢測,而國產、進口車皆須依法規送交報告,但消費者僅能得知通過與否。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提出「公路法第63條修正案」,要求實施車型碰撞檢驗分級制度。交通部則表示樂觀其成,盼年底前完成研議並公布。

立委徐永明指出將提案修改《公路法》第63條,要求主管機關公布受審驗車型的安全檢驗結果並上網公告,且參考國外「新車評價制度」(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NCAP)制度,除進行碰撞測試,也將安全性能指標分級,轉化成易懂的評價星等,作為購車參考依據。

汽車專家龐德表示,雖然目前台灣的行車安全法規已有進步,強制安裝「胎壓偵測器」、「電子防滑系統」,但這都屬於主動安全部分,被動安全仍待加強,包含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先進汽車工業國的三大NCAP,都是由該國交通機關扶植民間機構所成立。

龐德指出,目前國內撞測只要通過國內低標即可上市,但車輛撞擊安全性並不能只看安全氣囊顆數,消費者如此獲得的資訊是不夠的,若能更進一步將國產車、進口車都都有繳交的撞擊測試數據,簡化成類似NCAP的分級制度,如此測試出來就能清楚了解等級在哪。

國立高雄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鈺光表示,目前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的檢測結果屬於廠商,在資訊不對稱,可透過立法或契約要求,若未修法,交通部依然可以行政指導立場公布這些數據,但透過修法針對特定測試及資訊去公布,可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指出,對於修法公布檢測數據,交通部持正面開放立場,已請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研擬公布數據的方法,盼能在年底前完成並公布檢測數據。另外,因國外同型車導入台灣後會有些許差異,對於國外NCAP資訊僅能做參考,但會努力公開台灣販售車型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