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自爆曾遭破車窗 嘆毒品問題「不能學杜特蒂」

對於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毒品議題,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一定重罰製造、販賣及運輸者,但要讓吸食者能有路走出來。(記者鄭鴻達攝)

對於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毒品議題,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一定重罰製造、販賣及運輸者,但要讓吸食者能有路走出來。(記者鄭鴻達攝)

2017/03/28 12:39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毒品議題時,自爆其停在路邊的車輛曾被破窗查看有無財物,並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民調高達91%,她理解台灣是民主國家,不能學,但希望政府拿出有感政策;對此,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對販賣、運輸、製造者一定重罰,但希望讓吸食者能有條路走出去。

葉宜津指出,總統蔡英文雖為毒品問題開過執政決策會議,法務部也設反毒網站,但毒品案件有增無減,人民無感,政府要拿出成績單。她以因鐵腕掃毒而備受爭議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特為例,表示杜特蒂民調因此高達91%,但她知道台灣是民主國家,無法學杜特蒂作法。

葉宜津透露,吸毒者若沒錢吸毒,啥都幹得出來,其選區曾有豬肉攤商整隻豬被偷走,而她搭高鐵時將車停在路邊,也被打破車窗,只是要看有沒有錢,對於製作、販賣與運輸毒品者,依法可判死刑、無期徒刑,最輕也可判5或10年有期徒刑,但真正判10年以上者何以少之又少。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量刑由法官獨立審判,查緝方面有積極進行,也希望針對供給面有效處理,因此最高檢察署已針對毒品銷售網絡來建立系統,對於單純的使用者,最重要就是如何讓他們不再吸食與治療,對吸食者刑度、作法是否過輕,修法部分也都在檢討方向。

對於邱太三的回應,葉宜津批評像「政令宣導」,並指出政府目前能做的,要不就是認真蓋監獄、認真抓毒犯,讓毒犯通通進去關,要不就是認真蓋醫院,抓去勒戒、觀察,若無法學杜特蒂(作法),就僅此二途徑,政府有義務確保守法民眾不受毒犯威脅與騷擾。

林全則表示,已透過法務部多次與司法院溝通,但因司法獨立,只能透過修法或加重刑期來解決,但針對製造、販賣及運輸毒品部分一定會重罰。對於吸食者,林全認為監禁非長期有效作法,在勒戒完成後也須確保其有工作,才能讓其脫離毒品後,能換新的生活。

林全接著強調要減少民眾接觸毒品機會,因很多人是不小心接觸後陷進去,已努力擬方案,來減少吸食毒品者,並使其回歸正常生活。他也表示,曾想過是否以輕罰輔導吸食者,若重罰讓吸食者躲起來不讓人知道,反而不是辦法,這必須做抉擇,盼能讓吸食者有條路走出來。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