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 法務部促催生「不法資產追償署」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組召集人梁永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組召集人梁永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30 10:4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召開第5組第3次會議,預定討論8項子題,其中包括「強化追錢制度」,討論加強追償犯罪不法資產,法務部提議統整合行政執行署、調查局洗錢防制處,成立專責的「不法資產追償署」,並在各地檢署設立分署,結合各地檢署執行科的人力,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法務部報告提出可能的改革方向,建議以「人財分離」為原則追錢,目前的檢察官人力在查緝犯罪本體上已經不足,若還要同時追償不法資產,恐力有未逮,「人財分離,才不致人財兩失」,將人、物的追緝雙軌化,對於偵查中沒收不法利得、變價拍賣,委由行政執行署、或檢察事務官、或增設資產調查官來做,以求妥速查扣、確實變價。

法務部提議設置「不法資產追償署」專責機關,整合充實人力和預算,洗錢與欠稅是一體兩面,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負責追償欠稅及行政裁罰欠款,有豐富的追償、鑑價、變價、拍賣經驗,調查局洗錢防制處是掌控國家洗錢情資的中心,專精分析金流弊端,建議整合此二機關,成立「不法資產追償署」,統籌追償不法資產,並成立資料庫,從金流角度分析犯罪模式與情資,供檢方辦案參考。

司法院提書面報告指出實務現況,近年常見吸金案件、跨境詐欺集團案件、跨國盜領集團案件,因具有集團性或常習性,分工細膩而追訴不易,共通點是都透過洗錢,但司法實務上,常在查獲時發現與本案無關、但與其他違法行為有關聯且無合理來源的財產,明知這些錢有問題,卻因無法對應到金錢來源與特定犯行,而使法院無法宣告沒收。

司法院建議,有必要修法強化、擴大沒收制度,在查獲被告本案違法行為時,若也發現其他來源不明、可能來自其他不明違法行為的不法所得時,雖然無法確定來自特定的違法行為,仍可沒收;但修法時,也不應忽略這是否與憲法比例原則、無罪推定等法律原則相衝突,以避免無限上綱,才能兼顧刑事正義和憲法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