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毒罰得比酒駕輕? 親民黨籲修法加重刑責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呼籲,應修法加重毒品相關刑則。左起為黨團幹事長陳怡潔、總召李鴻鈞、立委周陳秀霞。(記者鄭鴻達攝)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呼籲,應修法加重毒品相關刑則。左起為黨團幹事長陳怡潔、總召李鴻鈞、立委周陳秀霞。(記者鄭鴻達攝)

2017/03/30 13:0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毒品問題日趨嚴重,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指出,毒品已是國安問題,但吸毒罰責竟比酒駕還輕,政府應提高層級,由國安會統籌各部會、情報單位,從「斷源」、「抑需」著手,親民黨也將提案修法,除加重刑責,並將持有毒品處罰的淨重標準,下修為5公克。

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據法務部統計,近年查獲毒品總量逐年攀升,105年查獲總重達7000多公斤,其中以第四級毒品所占總量、增幅最高,此外,吸毒人口的年齡不但下降至6-11歲,12-17歲吸食人口更比10年前爆增3倍,而吸食三、四級毒品的罰責,甚至比酒駕還低。

黨團幹事長陳怡潔指出,毒品氾濫向下紮根,吸食人口卻向上提升,近期許多毒品暴斃案都與新興毒品有關,許多毒販將多種毒品混合,包裝成奶茶、咖啡、糖果等,不但逃避追緝、提高致死率,更導致民眾可能誤食,但目前看不出法務部對毒品零容忍之決心。

立委周陳秀霞表示,毒品如海嘯般侵襲台灣,親民黨團主張應修改「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各級毒品持有處罰淨重下修至5公克,並加重處罰製造、運輸、販賣毒品及器具者,此外應研擬對三、四級毒品累犯,除罰鍰外,也可對其實施科技設備監控(電子腳鐐)。

對於親民黨的呼籲,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指出,目前正朝加重販賣毒品者刑責、追討不法利得的方向修法,讓重行為者重罰,而輕行為的吸食者,除行政罰外,也考慮納入其他處罰,絕非讓吸毒除罪化,一切會朝毒品齡容忍方向處理。

法部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聶眾指出,在尚未修法前,將加速列管新興毒品,並研議修法,將類似結構的毒品接納入「毒品危害防治條例」之規範。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