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研船去年8度闖日經濟海域?科技部駁斥非事實

國內最大2700噸級「海研五號」海研船。(資料照)

國內最大2700噸級「海研五號」海研船。(資料照)

2017/04/02 13:0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日本《產經新聞》今天以大篇幅報導,去年我國海上研究船在未獲同意的情況下,8度闖入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次數為近年最多。

對於日方指控,科技部表示,台日兩國的經濟海域重疊,因此每次海研船出任務時都會確認調查海域是在我國劃設的暫時執法線內。

科技部指出,海研船每季排定調查任務前,不止要審查計畫內容,還有行政規劃流程,知會相關部會並確定這項調查內容是在台灣的經濟海域執行,以避免可能的紛爭。

科技部進一步表示,過去台灣的海上研究船因研究需要而進入這片海域時,日本多半會配合。不過這兩三年來,態度確有明顯的轉變,對於經濟海域的主張也越強勢,甚至要求我國需要預先提出申請,經日方認可後才能進行研究作業。

近年來台灣研究船遭日方干擾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科技部指出,有多次研究船才剛到定位,尚未開始任何的研究工作,日本的巡視船就出現妨礙調查甚至驅趕。

因此近年海研船出發執行任務時都會與海巡署保持聯繫,必要時由海巡署派船艦保護研究船。

目前研究方面並未像漁業協定一樣訂出明確界線,暫定執法線也不被日本承認。面對此一爭議,科技部認為仍需透過外交談判,將雙方的立場與條件說清楚,才能有效解決這一類的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