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開講台灣經濟 最大問題在產業升級失敗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邀赴凱達格蘭學校演講。(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邀赴凱達格蘭學校演講。(記者沈佩瑤攝)

2017/04/08 17:48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受邀赴凱達格蘭學校演講。柯文哲首先大談「使命」,包含為市民服務、為城市創新等,他同時遙想自己在美國的生活經歷,談到台灣經濟面臨的最大問題,柯直言,很多政治人物認為是因為產業西移,造成產業空洞化,「錯!」柯認為,最大問題在於產業升級失敗,不肯放棄過去成功的模式,才是原因,而且不是蓋一個大樓就會變成亞洲矽谷,重點在於創造不怕失敗的環境。

柯文哲今下午受邀到凱達格蘭學校,以「「2050城市願景」為題進行演講。談到城市創新,柯指出,公務機關很保守,自己出身學術機關,每天都要創新,彼此存在一個文化差異。他回憶去年3月造訪美國舊金山,發現過去20年,人類的創新都在矽谷,為什麼?思前想後得到的結論是,舊金山很自由。

柯表示,全世界最叛逆的大學是哪一家?答案是UC Berkel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縮寫:UC Berkeley,丟汽油彈啊、嬉皮啦、反越戰啦,最會做亂的就是這家,全美國第一個同性戀的城市是哪一個?舊金山。所以談「創新」,重要的地方就是自由,加上矽谷建立了一個失敗也沒有關係的環境,所以會成功。

柯也談到自己曾拜訪一位在史丹佛大學教創投的教授,當時這位教授形容台灣弄創投是「useless」,因為台灣都一直在提高成功率,應該要建立一個不怕失敗的環境。

柯笑稱,後來每次聽到產業局長報告,北市府每年給新創產業100到150萬,一年存活率大概92%,他就消遣局長說,我們常覺得花錢支持一個新創團體,過了一年這公司還在,表示錢有花在刀口上,但這是錯的。

柯指出,創投一年的存活率不會到10%,所以那一定不創投,最重要的是要有個概念,失敗是常態,成功是例外。柯舉自己參觀美國的創投發表會為例表示,台灣年輕人創業都是跟媽媽、跟阿姨借錢,失敗了連家都不敢回,但美國的創投發表會,底下就坐一堆老闆,新創團體就上來發表5分鐘,發表完,下面的老闆就在開標器按數字,看要投資多少錢,開價最高的就先出去談,「賺錢就大家賺,失敗就大家笑一笑就好」。

柯重申,所以所謂的「生意」,是不要幻想每一個生意都會成功,大部分的都會失敗,特別是新創產業,所以矽谷成功的秘訣在於建立不怕失敗的環境,他常在講一日雙塔的秘密就是要先把失敗忘掉,一直想說怎麼會騎得到?就會騎不到,要先把失敗忘掉,就可以騎了。

柯也談到過去20年台灣經濟失敗的最大理由,柯說,多數政治人物都認為是因為產業西移,造成產業空洞化啦等等,但他直言「錯!」

柯表示,這答案如果是對的,美國南部各州都完蛋了,直接搬到墨西哥去就好了,還沒有台灣海峽咧,更好搬,真正的問題是在於產業升級失敗,一直不肯放棄過去成功的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