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接連責任制 立委質疑開後門

勞動部長林美珠說,申請指定責任制都經過專業的委員會嚴謹審理,且勞資雙方都有代表出席說明工作性質,不會濫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說,申請指定責任制都經過專業的委員會嚴謹審理,且勞資雙方都有代表出席說明工作性質,不會濫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12 10:25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前幾天預告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警備車、勘驗車及偵防車之駕駛」將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責任制」,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在質詢時抨擊,根本是為「一例一休」大開後門,也違背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承諾;勞動部長林美珠反駁,都經過嚴謹審查,絕不會讓責任制濫用。

勞動部4月6日起預告,由於「檢察機關打擊犯罪,辦案不分晝夜,又因偵查不公開,業務具機敏性」,駕駛出勤常常會遇上不可預測的狀況,且需要延長工時,適用目前勞基法的工時、休假等條文有窒礙困難之處,因此法務部申請將這些駕駛納入適用勞基法84條之1的工作者。

指定勞基法2週、4週或8週彈性工時都是針對整個行業,但84條之1是指定行業中的某部分工作者。這次勞動部同時也預告將指定教育部考試入闈人員為勞基法第84條之1之工作者。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針對預算解凍案專案報告,立委蔣萬安質詢中質疑,這些駕駛適用勞基法幾十年,現在怎麼突然有了需要?他認為,分明就是一例一休的後遺症,勞基法84條之1一向被批評為血汗條款,過去勞動部也一直努力從最高峰指定122種降到目前67種,蔡英文勞工6大政見中就有「停止責任制濫用」,勞動部竟然反其道而行,一例一休缺乏彈性,解決不了,就想要「開後門」。

林美珠答詢時說,法務部提出檢察機關的偵防車等,是因為有些刑事偵查工作偵查不公開,且有時效性,駕駛出勤經常會碰上不可預期的的狀況,此外,教育部提出的闈場每次一入闈就是18天,確實都有需要,也可能是因為週休二日新制調適過程發現問題,申請指定責任制都經過專業的委員會嚴謹審理,且勞資雙方都有代表出席說明工作性質,不會濫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