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考肇事責任誰擔?公路總局:應考人有義務遵守規則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質疑汽車駕照路考若有肇事,責任如何歸屬。(記者鄭鴻達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質疑汽車駕照路考若有肇事,責任如何歸屬。(記者鄭鴻達攝)

2017/04/14 11:36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道路駕駛考照制度5月將上路。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及汽車駕駛教育學會質疑,應考人在尚未取得駕照時上路應考,肇事所衍生的民、刑事責任如何釐清,應完善配套;公路總局回應,路考時應考人視為合格駕駛員,有義務遵守交通規則,並負起相關責任。

民眾長年詬病部分駕駛技術、習慣不良的駕駛人為「取得駕照不等於會開車」、「駕照用雞腿換」之「三寶,」為解決此亂象,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汽車駕照考試在筆試、場考後,5月1日起將增加道路考試項目,應考人須完成上述項目始得正式取得駕駛執照。

立委陳學聖質疑,公路總局聲稱一、二階試辦及格率66.5%,但這是選擇表現好的考生應考,有美化數據之嫌;第二,應考人須當天完成筆試、場試及路考,對應考人體力及精神壓力過大;第三,法令、配套不周全,若路考有肇事傷亡,民事、刑事責任如何釐清。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黃昭順、呂玉鈴及民進黨立委陳素月等質疑,由於路考時學員尚未取得駕照,考照學員、陪考官、用路人,擔心上路後出車禍,是由考照者、陪考官還是政府來賠償,路考是世界潮流,但應有完善的配套,否則倉促上路,未來傷害難以彌補。

汽車駕駛教育學會理事長盧龍山認為,他們贊成路考,但也希望將法條修得更完善、安全,考驗員應有能力保障考生不出狀況,但公路總局的會議指出考驗員,在路考時不能指導考生,未來每年有20、30萬新手駕駛上道路考驗,若不慎肇事,恐一輩子賠不完。

交通部專門委員李昭賢指出,目前有9成多民眾支持路考的方向,交通部盤點國際規範,並奠基於當前考照基礎來接軌國際,試辦成效,顯示路考駕駛人違規、肇事率表現,會比一般駕駛好,而法律賦予通過筆試、場考駕駛人上路測驗,肇事責任也是各有其責。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陳聰乾表示,目前大家都不反對路考,而在人員方面,各監理所已有300多名合格考驗員,若加上駕訓班的話則有1000多名,均已經過50多場的訓練,以上路做監考作業,而考驗車輛也裝有監錄設備,若有爭議可作為責任釐清之用。

陳聰乾強調,一般有駕照的駕駛人若開車發生事故,不一定會有肇責,有無肇責是看違反法規與否,路考應考人有法律賦予上路的權利,視為合格駕駛,亦有義務遵守法規、負起事故責任,且車輛都有針對應考人、考驗員、財損等保險,只要不違規就沒責任。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