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專家聯名致信習近平 要求釋放李明哲

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資料照,李明哲家屬提供)

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資料照,李明哲家屬提供)

2017/04/19 10: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今天已滿一個月,中國官方迄今不願透露李明哲人在何處,更阻撓家屬探視。來自美國與加拿大等國44名國際學者專家,日前發表一封「給習近平的公開信」,指出中國的作法已經侵害人權,要求儘速釋放李明哲。

此封英文公開信指出,來自全球各國的國際學者與作家,以此封公開信向習近平表達對台灣「李明哲案」的嚴正關切。44名聯名人士包括加拿大人權律師安世立(Clive Ansley)、美國前國防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執行主任昆布勞(Coen Blaauw)與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等,來自9個不同國家的44位國際學者專家,於17日將此公開信投書給《Taipei Times》。

信中表示,李明哲是一位令人敬重的人權工作者,曾為民進黨黨工,現在則是台北文山社大的學程經理人。然而李明哲3月19日自澳門入境中國後失蹤,直到3月29日中國官方才在例行記者會中證實,李明哲是因不明原因遭留置。

公開信表示,根據台灣與中國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國官方未通報家屬有關事項,已經侵害李明哲的人權也違背兩岸共打協議。他們尤其關切國台辦在3月29日時證實指,李明哲是因「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而遭到調查。44名聯名人士認為,李明哲身為人權工作者,試圖強化中國與台灣的溝通交流,而該項指控與事實有相當大的差距。

另,4月10日時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原定前往中國北京,但其「台胞證」旅行證件卻被取消。公開信中也表示對此事件大感震驚,因此項作為同樣漠視了這對年輕夫妻的人權,同時使外界對中國官方的意圖更起疑竇。而李明哲遭逮補與拘留一事,顯然已經傷害台灣與中國關係之間極需存在的互信。

公開信強調,強烈要求習近平,加速協助保障李明哲的人身安全,並儘快釋放李明哲返回台灣。因不僅對台灣而言,對全世界支持法治與人權的國家來說,任何冗長的拘留或是法律程序都將持續損害中國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