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畫家巴丟草聲援李明哲:他做了我不敢做的事

聲援李明哲遊行上週六於柏林舉行,並以中國畫家巴丟草畫作當作主視覺。(讀者邱泰然提供)

聲援李明哲遊行上週六於柏林舉行,並以中國畫家巴丟草畫作當作主視覺。(讀者邱泰然提供)

2017/04/19 20:2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無故拘留已屆滿一個月,但中國至今仍不願公開李明哲身在何方。目前流亡海外的中國畫家巴丟草(化名),日前主動替李明哲製作自畫像、暗中聲援,巴丟草受訪時批評,中國作法「不合理也不合法」,盼透過畫作讓更多人關注此事;此畫像上週六已使用在聲援李明哲的國際連線柏林遊行中。

李明哲自上月19日入境中國失蹤以來,除國台辦曾在29日證實李明哲因「違反國家安全」為由遭逮捕外,中國沒有任何官方訊息,甚至連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本月10日欲搭機前往北京尋人,台胞證也無故遭註銷。對於中國藐視人權的行為,國際特赦組織等關注人權的倡議團體,已多次發起連署聲明,許多知名國際學者也先後表態聲援李明哲。

不只學者關注,李明哲事件也逐漸在國際間發酵。因受中國迫害、目前旅居海外的中國畫家巴丟草,也特地作畫、替李明哲聲援。巴丟草受訪時提到,中國沒有言論自由的保障,自己也曾因類似情況受中國打壓,因此「特別能理解李明哲面臨的危險」;巴丟草說,李明哲「做了我不敢做的事」,面對中國沒有任何理由就將罪名套用在李明哲身上,他希望能透過圖像,提高大眾對此事件的關注。

巴丟草說,儘管中國是用法律逮捕李明哲,但李「沒有真正違法」,中國的作法「不合理也不合法」,只是在玩政治遊戲。巴丟草強調,若想降低此類事件發生頻率,就只能提高大眾對人權的關注度,也盼能藉此圖像「抓住觀眾的眼」。

上週六在柏林舉行的國際連線遊行中,便使用了巴丟草繪製的圖像聲援李明哲。發起人李蕙芬強調,就算兩岸政治因素複雜也「沒有人應該這樣被消失掉」;李蕙芬表示,她認為此類事件國際發聲特別重要,盼能透過這類的國際奧援,讓李明哲獲取該有的程序正義。

中國畫家巴丟草為聲援李明哲繪製的畫像。(巴丟草提供)

中國畫家巴丟草為聲援李明哲繪製的畫像。(巴丟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