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官失言事件逆轉? 同場立委打臉:沒聽到相關發言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出示她晉見毛利國王Kiingi Tuheitia時的照片。(記者呂伊萱攝)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出示她晉見毛利國王Kiingi Tuheitia時的照片。(記者呂伊萱攝)

2017/04/21 17:0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瑩日前爆料,外交部官員林恩真去年底在餐宴上,當著紐西蘭外賓面前,說毛利人國王「沒有用」,並要求外交部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然而當天從頭到尾在場的另一名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今表示,近日報導和她的理解有很大出入,她從頭到尾都沒有聽到這樣的說法,也已向林恩真求證並無此事。

陳瑩前天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質詢時爆料,直指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林恩真去年12月12日時,參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的一場晚宴,席間竟在「懂中文的紐西蘭外賓」面前,失言稱毛利國王「沒用、也不受多數原住民支持」。陳瑩當天也邀請毛利國王前幕僚長朗基希羅亞(Rangihiroa Whakaruru)旁聽委員會,朗基希羅亞會後受訪時說,當場的確有聽到台灣官員和他們的禮賓司長說國王「沒有用」(useless),至於是否認為需要道歉,他認為取決於台灣政府。

陳瑩與朗基希羅亞昨天又召開記者會,朗基希羅亞改口表示他是經由轉述得知此事,並表示說者可能誤解,但聽者很受傷。更進一步指控林,餐宴上秀出她與毛利國王孫子的合影,但「那人根本不是國王孫子」。陳瑩就此案要求外交部提出檢討報告,並質疑林恩真是否適格外派。

然而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今表示,當天蘇嘉全院長先接見朗基希羅亞一行人,後設宴款待,她從一開始就陪同參與,但近日媒體所報導的情形,和她的理解有很大的出入。Kolas擔憂因為誤會造成兩國關係緊張,因此特別出面向媒體解釋。

Kolas說明,當天的晚宴是一個大圓桌圍坐,照理若有出現相關談話她也都會聽到,但她「從頭到尾都沒有聽到這樣的說法」。Kolas也說昨天和林恩真求證,林也「發誓真的沒有講」,Kolas也表示尊重林的說法。Kolas長期推動原民文化外交,也是立法院南島民族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今年2月曾受邀前往紐西蘭,參與毛利族盛事「Te Matatini戰舞大賽」。Kolas當時晉見毛利國王Te Arikinui Tūheitia Paki,曾參與該晚宴的毛利國王辦公室外交禮賓官Helen KotuaKolas更親自接機,令Kolas感受到友善的接待。Kolas說,如果去年年底發生這樣嚴重的失言事件,何以2月親自面見國王與政要時也無提及?

至於「錯認毛利國王孫子」一事,Kolas也說明,毛利族部分部落另有系統,林所出示的相片,是另一名國王的嫡孫,去年來台接受菁英訓練,「林始終都知道是不同人」,沒有誤認,Kolas說她也沒印象相關幕僚有人會講中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