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年改官版阻礙中小學師資代謝 全教總主張85制

年金改革案,全教總今開記者會,各地方工會理事長等幹部出席,反對中小學教育人員60起支方案。(記者林曉雲攝)

年金改革案,全教總今開記者會,各地方工會理事長等幹部出席,反對中小學教育人員60起支方案。(記者林曉雲攝)

2017/04/25 12: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年金改革案進入國會審議階段,明後天將召開公聽會,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各地方工會理事長出席。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官版中小學教師60歲起支方案,不符家長期待,嚴重阻礙師資新陳代謝,全教總堅決反對此一方案,建議國會朝野黨團考慮職業屬性,中小學教育人員宜改為85(年資+年齡)制。

張旭政表示,他和全教總理事洪維彬將於公聽會表達全教總訴求,包括所得替代率造成年資不公,應往上做調整;教師退休60歲起支不妥,宜改為85(年資+年齡)制;不宜將公保年金與退撫所得掛勾,形成2個保險僅能領取一種的狀況;已退、在職不應雙重標準,建議維持一致。

此外,全教總認為,月退休金調整機制不明確,建議修正;修法前育嬰留職停薪年資亦應採計;支持禁止「雙薪肥貓」條款,但行政院版條件過於嚴格,恐影響人才再利用,規定不宜過嚴;應於教師法規範事項,非屬於公校退休撫卹條例者,不宜於本次退撫草案中列入,例如新增退休條件之一為「情緒不穩,言行異常,致影響學校聲譽或教學績效,且有具體事證。」但張旭政質疑,「影響校譽」是非常主觀的評斷,不宜做為命令退休的事項,宜刪除。

另,資遣事項之一「現職工作質量未達教學基準,經學校教師評審委員會依法審議認定屬實。」,張旭政表示,此為教師法上的重大爭議,且並無定論。此次放入公校退撫條例,實有「偷渡」性質,宜刪除。

全教總主張應另立新基金或分戶設帳,為避免中青世代繳付基金提補舊債務,導致日後仍無法領取適切退休金,造成年輕世代對基金不信任,改革後應以設立新基金或分戶設帳方式,確保現在職人員繳付的基金費用仍用於現職人員。至於現有退撫基金,應由國家負最後支付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