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黨職併公職 柯建銘:等了12年

終結黨職併公職,柯建銘深夜PO文指出,「為這一刻民進黨等了12年、走了12年」。(取自柯建銘臉書)

終結黨職併公職,柯建銘深夜PO文指出,「為這一刻民進黨等了12年、走了12年」。(取自柯建銘臉書)

2017/04/26 11:08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黨職併公職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深夜在臉書以「見證歷史 揮別黨國體制的餘毒」《走了12年 一樣的黨團 不一樣的心情》為題PO文指出,終結黨職併公職,終在昨日中午三讀通過,是歷史的時刻,繼不當黨產通過後,再見轉型正義...為這一刻民進黨等了12年、走了12年。

柯建銘全文:

大家在舉牌合影,站在左邊的書記長李俊俋問我一句話:「總召,您會不會流眼淚」,俊俋在民進黨執政時曾任銓敘部次長(2004-2005),他的感受,我亦清楚,故昨日本案院會由他全權發言;另一邊站的幹事長葉宜津(連任六屆),在黨團中,僅存我們二人是2000年民進黨執政前就在當立委,轉頭看到她,高興寫在臉上,這是我們共同的心路歷程,我知道黨團接下去要處理的就是下周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這是不可迴避的歷史責任。

「不當黨產」、「國庫通黨庫」、「黨職併公職」是政治史上,威權體制的國民黨所獨創的,加上長達38年戒嚴(史上最久),雖曾是有效統治之黨國體制,但終究還是有「被轉型正義」的一天,遲來的正義,還是正義!

延續近半世紀的「黨職併公職」,問題肇始於1969年考試院將「救國團」、「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的專任年資,採計公職年資。之後1970年擴及「世盟」、「亞盟」、「革命實踐研究院」,1971年「民眾服務社」,1983年「三民主義大同盟」,這些既遙遠又熟悉的單位,國民黨無所不用其極侵占公款,台灣人民忍受夠久了,豈有不改之理!

是故在第一次政黨輪替,陳前總統就全面清查黨國不分的現象,黨團於第六屆時:

1. 民進黨團在2005年,由高志鵬開記者會首先發難

2. 同年11月14日,黨團拜會考試院提出檢舉,要求考試院應予清查處理

3. 2005年11月28日,扁政府提出「黨職併公職」第一階段調查報告

4. 2005年12月,黨團提出「黨職併公職處理條例草案」,遭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封殺26次,長達年餘

5. 2006年4月 20日,考試院第10屆第180次院會決議:通過社團人員年資不得再併計公務人員退休年資

6. 終於在2007年1月5日(第六屆第四會期第15次會),黨團提案,列入院會報告事項

7. 2007年1月9日,國民黨隨即提復議,本案始終未能付委

《第七屆》黨團再提出「黨職併公職處理條例草案」,但因人數懸殊,在程序時遭擱置30次,未能列入院會報告事項,遑論委員會討論。

105年政黨輪替,民進黨在國會終於掌握多數席次,對於轉型正義相關議題,從第九屆開始即組成小組研議,後納入年金改革小組研擬有關黨職併公職之處理原則,並由陳其邁委員於105年10月14日(9-2-6)提出「公教人員退職退休給與併計黨務人員年資處理條例草案」,並請黨籍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尤美女於第二會期末(105年12月22日)安排審查,由本人代表黨團提出修正案,並於本會期(第三會期,106年4月14日)舉行黨團協商,由於該次會議國民黨並未出席,遂請立法院蘇院長於院會處理前,先邀集各黨團再次溝通,並於昨日(106年4月25日)完成法案三讀。

從2005陳前總統連任後,黨團與之聯手處理,到昨日為止,共走了12年之辛酸歷史,一樣的黨團,卻有不一樣的心情,看到同志的歡顏、雀躍,深感欣慰點滴在心頭,民進黨對改革的決心與堅持逐步落實,是台灣人民見證歷史的時刻。

同志們,我們還有很長艱辛的路程要走,大家加油,總召合十,感謝大家。

2017.04.26 凌晨 1: 2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