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年金制度比滿清可怕!」 年金專家痛批這群人...

年金改革議題延燒,圖為反年改民眾抗議。(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年金改革議題延燒,圖為反年改民眾抗議。(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27 07: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年金改革議題延燒,立法院昨(26日)舉行公聽會,邀請多名學者參加,其中年金專家、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砲火猛烈,他直指,台灣年金制度甚至比孫中山推翻的滿清還可怕,這樣的結果要追究1992年那批考試院官員的責任,說到氣憤處,他還痛批,中華民國的政府官員包括立法委員,IQ應該不會在50以上。

《沃草》報導,郭明政說,自己受邀出席各種年金規劃,是很大的榮耀,夫復何求?不過這次卻遭到攻擊和凌辱,日前在台中,一名警察為他指路進場,他卻遭一群警察包圍抗議,要求給他們一個答案。而自己現在就要來回答他們,「我們必須年金改革」。

報導提到,郭明政說,古今中外都沒有像台灣現在一樣殘暴、替代率如此高的年金制度,他提到,滿清的官僚要70歲才能退休,且只能領半俸,兩蔣時代台灣所得替代率最高也只有90%,依照考試院的資料,即使經過過幾次改革,現行制度的所得替代率仍可高達102%,甚至有年改委員提出可達115%的證據。

郭明政大讚德國是非常進步的國家,有百年退撫制度的做法,要65歲才能退休,所得替代率最高不能超過71.5%,且德國的年金須課稅,稅後淨所得下來,35年的年資也不到60%。

反觀台灣制度的結果,政府一年要負擔3000多億,其中地方政府每年要付1000多億,怎能不破產?而這所有的錯誤都是1992年搞出來的,必須追究當年考試院官員的責任,還有立法院為何通過這樣的法案,讓所得替代率從90%暴衝到115%甚至165%。

郭明政痛批,至今還有人說年金絕對不會破產,「不認識字啊?沒有腦袋啊?不會研究啊?」現在很多官員連私人保險、社會保險都分不清楚,中華民國政府官員,包括立法委員,IQ應該不會在50以上。

最後他語重心長呼籲,我們必須把國家的資源分配給年輕人,投資未來,他也對反年改提出質疑,「很多人都是孫中山的信徒,但你們有博愛嗎?」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郭明政參加「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發表意見。(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郭明政參加「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發表意見。(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