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挑戰林全:前瞻基建如何確保不債留子孫?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中)質疑,行政院未訂出前瞻基建的自償率,沒有完整成本效益評估。(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中)質疑,行政院未訂出前瞻基建的自償率,沒有完整成本效益評估。(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17/04/28 12:2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面對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引發爭論,閣揆林全昨天強調政府一定遵守法律規範,絕對不會債留子孫,不過,環保專家、學者徐光蓉今天質疑,行政院未訂出前瞻基建的自償率,沒有完整成本效益評估,政院向立院送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書366頁,成本效益評估僅2頁,整本計劃書找不到「自償」兩字,要如何確定不會債留子孫?

儘管林全向來強調嚴格控制財政紀律,不過,徐光蓉說,林全過去很自豪講究財政紀律,如今不談自償性,沒有完整的成本效益評估,還談財政紀律?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書引用世界經濟論壇出版的「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台灣「基礎建設」競爭力評比全球排名第13位,輸新加坡(2)、香港(1)與南韓(10),其實這是刻意、削足適履的選擇。

徐光蓉指出,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總體排名第14,輸新加坡(2)與香港(9),但超過南韓(26)許多,基礎建設只是12個評比次項之一。在這12次項全球評比中,台灣的基礎建設排名僅落後「創新」,其他10項評比都較基礎建設差,最差的是「政府結構」與「技術落實」排名第30。改善政府結構與技術落實都遠比基礎建設重要,卻不見行政院想處理。

徐光蓉說,過去政府為順利推動重大公共建設,減輕政府財務負擔,訂出「自償性公共建設預算制度實施方案」,要求公共建設應有自償能力,從而帶動增加的外部收益,如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等,若無法自償,就該列入債務計算,但前瞻基礎建設頁計劃書中根本找不到「自償」二字,她質疑前瞻計劃是否有能力自償?

徐光蓉強調,提升台灣競爭力,應改善政府結構與技術落實,而不在更多基礎建設,舉債做不必要的建設,破壞財政紀律,反而會導致競爭力衰退,對於這種缺乏成本效益分析,規避討論公共建設要求自償性的計劃書,林全應退回要求重新來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