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有委員退出國是會議 羅秉成自信稱「第一組不會」

召集人羅秉成會後表示,國是會議第一組今租出8項決議(記者溫于德攝)

召集人羅秉成會後表示,國是會議第一組今租出8項決議(記者溫于德攝)

2017/05/02 16:0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天舉行第一組第5次會議,會中討論如何敦促國家制定通盤完善的被害人保障制度;召集人羅秉成會後表示,開會已通過8項改革決議;但他也被問到,他組近期有委員退出國是會議一事,羅堅決表示「第一組不會有這樣的情形。」

羅秉成表示,第一組議題在人權保護上很清晰,委員們對於如何落實保護的機制跟制度上保障,共識性相對很高,委員均是合作完成議案,他也建議,他組委員現階段應充分發散理想,雖在過程中會面臨到現實面的考量,但各種對現狀不滿的意見提出後、藉由討論做成決議,再收斂成具體可行的政策,接著政策作為應再拉高至總統高度,總統此時須有責任地把政策實施,負起政治上的責任。

會議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解釋,各組定位並未不明,且總統蔡英文上週五表示,最終施行政策的仍是機關,司改國是會議僅是做成決議,也僅供參考,「對司法院或法務部來說,也不一定會百分之百執行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

第一分組在參考委員、桃園地院法官毛松廷意見後做成五項決議,包括,行政院應盡速制訂關於犯罪被害人保護之基本政策;行政院應設立常設性任務編組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國家制定關於犯罪被害人保護之基本法;國家在確保犯罪被害人保護經費上,不應低於中央政府年度預算總額的一定比例;行政院應提出的年度(或定期)犯罪被害人保護白皮書,用以檢討相關保護政策與成效,並向立法院報告,列入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內容中。

另三項則參考王昊姑姑、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的建議包括,成立單一窗口聯繫機制、全程服務制度;建置具有專業能力的專責犯罪被害人保護體系,此部分又分成警察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專責人員兩部分,並強調被害人該被悉心照料,包括自偵查到案件審判後的犯人執行甚至到假釋期間,均需被重視;最後是,修正犯罪被害人補償金申請流程、審核方式、金額及發放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