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年改初審通過 18%、所得替代率待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4)日晚間初審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全案92條條文,共保留17條爭議條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4)日晚間初審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全案92條條文,共保留17條爭議條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04 2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4)日晚間初審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全案92條條文,共保留17條爭議條文,包括18%、所得替代率、退休金的最低保障金額(樓地板)等,全保留待協商。

綜合媒體報導,司委會連續3天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經過討論,在今日下午近6時完成所有條文審查,順利送出委員會,朝野也都同意,將草案名稱改為「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

全案92條條文中,有17條爭議條文因朝野無共識而保留協商,包括調整18%優存制度、所得替代率調降、退休金最低保障金額、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累計年資、定期檢討退撫制度、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及過渡期、離婚配偶分配權、再任停發月退休金規定等。

司委會今討論月退休金動態調整機制,通過民進黨版條文,公務員退休後所領月退休金,或遺族所領月撫卹金或遺屬年金,得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衡酌國家整體財政狀況及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退撫基金投資績效調整之。

另也通過年資可攜條文,公務員任職年資滿5年離職,未轉入其他職業,年資可保留到65歲,可申請一次請領。如從民間企業轉任公務員,明定公務員任職年資未滿15年離職,轉入其他職業,得併計曾任其他職業年資結算,成就請領月退休金條件。

在公務員轉任民間企業項目,初審條文明定公務人員任職年資滿5年,中途離職,轉入其他職業辦理退休,可併計公務員年資,請領月退休金,年滿65歲申請月退休金。

針對退撫基金的提撥率,朝野通過考試院版,將提撥率從現行的12%到15%,提高到12%到18%;在分攤比例上,仍維持政府65%,公務人員35%的比例。

另外,現行領取退休金的軍公教人員若是死亡,其未再婚配偶可領取1/2的遺屬年金;領取條件是婚姻已存續2年以上、年滿55歲。立法院初審通過的草案改為,已婚10年、滿55歲的才能領取,但已領其他年金者,只能擇優領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