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推前瞻問答集 回應各項質疑

為全面強化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論述,行政院由國發會彙整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問答集。圖為行政院長林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為全面強化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論述,行政院由國發會彙整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問答集。圖為行政院長林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12 19:0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全面強化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論述,行政院由國發會彙整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問答集,詳細回應外界對這項計畫引發債留子孫、徵收土地迫遷與環評、跨越總統任期編8年特別預算的多項質疑。

行政院在問答集中指出,距離舉債上限40.6%,還有約1.7兆元的舉債空間,所以前瞻建設不會變成錢坑,前瞻建設預算估計未來8年平均每年債務淨增1318億元,低於馬政府8年平均每年1958億元,也沒有債留子孫的問題。

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蔡總統任期僅4年,行政院為何編8年特別預算?要求改成4年特別預算,行政院在問答集回應說,政府重大經建建設多是長年期,常有跨立委任期、總統任期,這次幾項計畫項目如台北捷運三鶯線期程是104-114年、淡海輕軌期程是102-115年、安坑輕軌期程是104-112年,難道因跨總統任期,所以這些計畫都不要列入?

行政院指出,馬英九政府的愛台12建設,當時規劃期程從2009年至2016年共計8年,也是跨總統任期的規劃。

行政院強調,近年政府及公營事業投資均呈負成長,未來積極推動各項基礎設施,可帶動民間投資與創新活動,厚植經濟成長潛能。國際競爭力評比機構報告顯示,基礎建設不足是台灣國際競爭力無法大幅向前的重要因素。

政院指出,台灣在前瞻性基礎建設已在亞洲4小龍(台灣、韓國、香港及新加坡)落後,須急起直追。前瞻未來,國家需要新世代的基礎建設,包括:配合產業轉型的綠能與數位;優化生活環境與品質的水環境與城鄉建設;邁向綠色運輸系統的軌道建設。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為政院網路版的問答集出力,她說,會有這份問答集,也是因為對於前瞻基礎建設,各界朋友或有些許疑惑。她個人的觀察是:「我們在院的層級協調各個部會計畫的時候,當然有一定的判準,但是我們之前確實比較不習慣,在政策形成的最初期,就先公布這些判準,並以此跟大家進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