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今討論戒嚴不當判決救濟制度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第六次會議16日在司法院召開。(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第六次會議16日在司法院召開。(記者張嘉明攝)

2017/05/16 10:1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進行第1分組第6次會議,討論強化救濟無辜的主題,陳龍綺、王薇君、李俊億等6位委員聯合提案,」為了減少冤案,保障人權,應強化司法於有罪確定後發現無罪,救濟無辜之功能,完善刑事案件確定後救濟制度」,會中將先報告、後討論,再形成決議。

今預計探討4項子題,除了強化定讞後的救濟制度,還有黃嵩立、毛松廷、黃致豪、陳龍綺4位國是委員聯合提案的「建立戒嚴時期不當判決的救濟機制」,為促成轉型正義,落實正當法律程序要求,賦予戒嚴時期因叛亂、匪諜等案由受有罪判決確定之人民救濟權利,使當事人得以追求真相、恢復名譽並與國家和解,應研議建立」戒嚴時期疑似不當審判之有罪判決救濟機制」,使國家有義務真摯面對過往時代背景下公權力的不當行使,積極以適當法律途徑治癒不當審判被害人的社會與心理層面創傷,達成和解共生。

第3項子題趙儀珊、毛松廷、陳旻園等7位國是委員提案的「擴大刑事補償範圍」, 為了平復冤獄受害者所受損害,應擴大刑事補償之範圍,並建立冤獄受害者之社會復歸機制。

最後將討論建立「減少錯誤裁判與落實無罪推定原則的最佳實務程序」,由趙儀珊、陳龍綺、黃致豪聯合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