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為台灣、不為民調做事」總統:不會停止改革

蔡英文說,「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蔡英文說,「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5/19 11:4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明天將就職滿週年,她今天向海外華文媒體界說明過去一年她所做的五大改革,總統表示,近來不少民調是這樣顯示:「多數的國人支持我,但是卻也表現出對我的不滿意。這些我都虛心接受。我選擇在第一任、第一年,就推動最困難的改革,過去的總統沒有人會這樣做。從民調精算的角度而言,這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蔡總統也說,「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民調的起伏是預料中,也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她強調,蔡英文政府會堅持下去。做得不好的地方,做得不夠的地方,也會虛心改進。「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止,這是我對所有執政團隊的命令」。

蔡總統表示,去年在就職演說當中,她提到要為台灣做五件重要的事情。首先是經濟結構的轉型,這是新政府最優先的項目。過去一年,台灣的各項經濟指標都有進步。幾天前,看到彭博的報導,說台灣拿到「進步獎」。但是她也清楚,從民眾的角度來看,做得還不夠。這一點政府會謹記在心,繼續為人民的生活來打拚。

其次,在「社會安全網」的面向上,最受矚目的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已經進入最後 階段的審議。她知道外界有一些人批評,覺得改革太慢、幅度不夠大。但她要提醒大家,退休金是攸關每個人切身的利益,本來就是非常複雜和困難的改革。用一年的時間,來解決數十年累積的問題,她認為,這一切是值得的。

第三,在社會公平正義的司法改革方面,透過民主的程序來籌備司改國是會議的議程。這過程中有一些爭執和意見,但是,請相信政府的決心,會堅持到底,絕對不會半途而廢。在轉型正義的面向上,不當黨產的追討、公產私有化問題的解決、威權時期檔案的公開,都已經有具體的成果。她也希望促轉條例能在立法院這個會期能夠通過,讓台灣民主更向前走一步。

第四,在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和妥善處理兩岸關係方面,「維持現狀」就是她的主張。她所做過的承諾,從來沒有任何改變。

第五,在外交及全球化的議題上。過去一年,台灣對美國、日本、歐洲等主要國家或地區的交流,都有實質的進展。藉由兩次的出訪,政府也和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建立更穩固的關係。

相關影音(總統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