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玄機重重…吳敦義與習近平首度交鋒

習近平賀吳敦義當選主席電文。(國民黨提供)

習近平賀吳敦義當選主席電文。(國民黨提供)

2017/05/21 0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間的賀電往來,成為兩人之間首度互動,從習近平發賀電的時間、稱呼、內文都充滿玄機。

綜合媒體報導,國民黨黨中央是在昨晚9點公布選舉結果,由吳敦義當選主席,中國共產黨也循例發總書記習近平的賀電,但是,引人揣測的是,這份賀電在1個半小時後才到達,時間太久,還一度讓國民黨擔心收不到賀電。

賀電到了,但稱呼同樣引人想像,對吳敦義的稱呼是「你」,有別於去年洪秀柱在黨主席補選勝出時用的「您」。

在內文上,習近平「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而吳敦義回覆則是「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雖然吳敦義回覆文的一開始是「一九九二年時,雙方就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且對於它的涵義,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但跟國民黨長期以來「九二共識」後緊接「一中各表」的表述方式,明顯不同。

吳敦義回覆習近平賀電文。(國民黨提供)

吳敦義回覆習近平賀電文。(國民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