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開幕 台灣僅內定10張旁聽證

台灣青年團在WHA開議這天大清早前往WHO總部排隊等候換取旁聽證,但鎩羽而歸,將透過邊會參與國際醫衛人士交流。(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台灣青年團在WHA開議這天大清早前往WHO總部排隊等候換取旁聽證,但鎩羽而歸,將透過邊會參與國際醫衛人士交流。(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7/05/22 14:19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2日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22日)開幕,台灣未能獲邀參與,2、30名台灣民間人士盼望旁聽,但WHO工作人員表示全部名額「都已分配完畢」,並無現場換發任何旁聽證。另據了解,台灣方面藉外交管道取得10席旁聽名額,醫師立委邱泰源、食藥署長吳秀梅與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等人將入場旁聽。

WHA今早(22日)開幕,WHO表定上午7時30分開始換取旁聽證,台灣醫界聯盟與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等2、30人,清晨5時便前往WHO大樓外排隊等待換證,現場等候換證的還有其他國際人士,包括YMCA與WHO實習生等人。

但上午7時多,一名WHO工作人員現身表示,今年旁聽的名額本來就比較少,且現在「都已經分配完畢」,所以他們沒有辦法提供現場排隊民眾任何證件。該工作人員說,他也是凌晨4點多才知道這個決定,向在場民眾表達歉意,並說今天中午或晚上才會知道往後幾天能不能開放更多旁聽名額。

台灣青年團發言人李柏錦說,這就是委婉地拒絕,他們先前就預料到可能會有這樣的情形,且到大會結束都非常可能無法透過現場換證取得旁聽席。且今年大會將選舉新任秘書長,它們也能理解大會開放較少旁聽名額。但青年團透過世界醫學生聯盟的會員資格,已經取得許多技術性會議的正式邀請,將繼續參與會議。

另據了解,我方透過外交手段協商,獲得10席旁聽名額,包括民進黨醫師立委邱泰源、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台灣WHO宣達團團長蔡明憲、疾管署長周志浩、食藥署長吳秀梅、我駐瑞士代表谷瑞生、我駐日內瓦辦事處組長黃建章與中央社記者。

林世嘉受訪表示,今年狀況是有史以來最嚴峻的,以往即使是在SARS與扁政府時代都沒有如此情形,不但是技術性杯葛,更是完全不開放現場民眾換證。不過林世嘉也提及,今天總務委員會與大會中「台灣議題」將再次透過2對2辯論,可以讓世界知道「台灣和中國完全不一樣」,對維持台灣推案動能也有幫助,她認為這次政府的戰場與策略選擇是正確的方向。

世衛組織工作人員出面向等候民眾解釋,今天完全不開放現場換取旁聽證。(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世衛組織工作人員出面向等候民眾解釋,今天完全不開放現場換取旁聽證。(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