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阻台參與WHA 陳時中動怒:中國汙衊人的價值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出席民團活動,呼籲台灣人不能退卻,繼續努力推動參與WHA。(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出席民團活動,呼籲台灣人不能退卻,繼續努力推動參與WHA。(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7/05/23 14:29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3日報導〕台灣因中國阻撓未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議案也在大會中被封殺,中國代表發言直說台灣「拒絕一中」就是不能出席的原因。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怒批,中國的作為是政治凌駕一切,「汙衊人的價值」,「連遮羞布都不戴」。陳時中感性打氣說,台灣面臨如此悲傷情境「不能退卻」,存口氣、有一天會看到光明未來。

WHA昨天在瑞士日內瓦開幕,台灣未能獲邀,支持台灣的友邦為我提案也遭中國阻撓封殺,最後沒有列入議程。赴日內瓦聲援台灣的台灣醫界聯盟與聯合國協進會等民間人士,昨晚舉行「台灣之夜」活動,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國際友人出席,互相交流同時彼此打氣。

陳時中致詞時慷慨氣憤,陳時中說,中國在大會辯論中「赤裸裸地講一中」,「說難聽是連遮布都不戴」。陳時中強調,全球防疫不能有缺口,事實上「缺口是在中國」,而台灣是「幫忙堵住缺口的人 」。而中國在健康殿堂用政治理由,把表現優秀的、號稱是同胞的台灣屏除在外,令他感到憤怒。

陳時中說,雖然中國是強權崛起,但歷史殷鑑不遠,強權崛起得快,但倒得也快,需要倚賴文化內涵才能維持。但世界看得很清楚,中國完全不把健康放在眼裡,呈現出一個「心中只有權力」的國家形象,難以讓人信賴。他更深深嘆口氣說,他今天心情激動不只是因為台灣而憤怒,而是站在「人的角度」感到憤怒,因為「人的價值被汙衊」。

陳時中不諱言,台灣內部對於中國有兩種聲音,一認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一是認為台灣與中國是兄弟之情,可是中國次在WHA的表現,「只是把雙方關係推得越來越遠」。

在大會中為台灣發言的友邦聖文森及格瑞納丁和帛琉,2名衛生部長布朗與羅伯茲昨晚也出席「台灣之夜」活動,陳時中對他們表達感謝,並說聖文森和帛琉,雖然權力不那麼強,卻可以站出來戰鬥,是重視人的價值,與中國形成強烈對比,他相當感動。

陳時中也對在場長期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民間友人們喊話說,在這樣令人悲傷的情境裡,台灣人「不能夠退卻」,因為大家對台灣未來看法是一致的,這時代要「比氣不能比力」。他呼籲大家把台灣「這口氣存下來」,和世界各地交朋友,努力為明年做準備。總有一天會看到光明的未來。

相關影音

聖文森衛生部長伯朗、帛琉衛聲部長羅伯茲出席台灣之夜活動,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共同體驗台灣原住民族舞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

聖文森衛生部長伯朗、帛琉衛聲部長羅伯茲出席台灣之夜活動,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共同體驗台灣原住民族舞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