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族語列國家語言 公文上看得到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右)認為,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是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權利保障的新里程碑。(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右)認為,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是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權利保障的新里程碑。(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2017/05/26 19:2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確立原住民族語言也擁有國家語言地位,全國55個原住民族鄉鎮市區的公文可使用族語與中文並列,此外,各縣市政府或原住民人口達1500人以上的鄉鎮市區公所都要設置族語推動員,學校的族語老師也將改為專任。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是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子法,延宕12年遲遲未完成立法,去年8月1日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時,特別列為重要優先法案之一,完成三讀,不僅宣示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決心,也回應族人對族語權利保障的期待,是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權利保障的新里程碑。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共30條條文,是自2005年《原住民族基本法》、2007年《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後,近10年來,政府對原住民族權利法制化所制定的第3部專法。

原民會說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包含幾項重要規範:

一、確立原住民族語言國家語言地位。
二、目前全國825位族語老師都是以鐘點費計薪、待遇偏低,今後將以專職聘任、支領月薪。
三、55個原住民族地區鄉、鎮、市、區公所公文書可採中文、族語雙語並列。
四、成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研發教材、教具、蒐集語文資料、分析政策。
五、新法施行3年後,公務員原民特考、公費留學都應具備族語能力認證;機關學校原住民保障名額應優先進用具族語能力者。
六、地方政府、原住民族地區及其他原住民人口達1500人的鄉、鎮、市、區公所,應設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預估全國至少135名,政府將協助成立16族語推動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