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同婚釋憲有3票反對 1人未提不同意見書

圖為今年3月24日,大法官召開憲法法庭針對同婚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圖為今年3月24日,大法官召開憲法法庭針對同婚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5/31 1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司法院大法官日前作出748號同婚釋憲,有媒體指出,不只大法官吳陳鐶和黃虹霞對該案投下反對票,還有另1位大法官也投下反對票,但其並未撰寫不同意見書。學者懷疑,此舉是為日後「大法官可以再任」而埋下伏筆。

《聯合報》報導,此次同婚釋憲案,扣除黃瑞明迴避,有14位大法官參與討論,最後有11位投下同意違憲,另3位投下反對票,其中吳陳鐶和黃虹霞分別撰寫了不同意見書和部分不同意見書,另1位投反對票的大法官則沒提出反對意見書。

此事在大法官內部及學界引起討論,台大法律系前教授陳志隆懷疑,大法官刻意不寫不同意見書是為日後「大法官可以再任」而埋下伏筆。他說,投下反對票的大法官應該寫出反對理由,這是對歷史負責,也是對生命與職務負責。

報導指出,司法院不願對此表示意見,指大法官內部評議結果不得對外公布。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處長王碧芳說,根據大法官審理案件法施行細則規定,大法官對釋文有不同意見,「得」提出一部或全部不同意見書,也就是沒有強行規定投下反對票的大法官一定要提出不同意見書。

消息人士指出,該名投下反對票,但並未撰寫不同意見書的大法官出身學術界。該人士指,司法院長許宗力過去擔任大法官8年,現在回鍋當大法官,並出任司法院長,這給若干人希望,反正大法官可以再任,優先考量政治正確,未來有再獲提名的機會。

此次參與投票的大法官,有7位出身學術界,包括許宗力、羅昌發、湯德宗、蔡明誠、許志雄、黃昭元及詹森林;另7位出身實務界,包括蔡炯燉、陳碧玉、黃璽君、黃虹霞、吳陳鐶、林俊益、張瓊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