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談話 蔡英文籲中國讓李明哲早日回家

總統蔡英文發表六四談話,呼籲中國儘早讓李明哲平安回家。(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發表六四談話,呼籲中國儘早讓李明哲平安回家。(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6/04 0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在今天6月4日,於臉書發表六四談話,她呼籲中國以開放態度面對六四,並強調台灣願意向中國分享民主轉型的經驗,讓中國進入民主改革的階段。蔡英文也表示,中國必須以文明方式處理李明哲案,讓他早日平安回家。

蔡英文指出,28年前的天安門廣場上,有大批學生與市民對中國提出挑戰,他們的行為啟蒙了整個世代。蔡英文認為,兩岸最大距離就是民主與自由,她以知名公共知識份子、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為例,透露賀衛方去年來台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時,感嘆這些對你們(台灣)是歷史,「對我們(中國)是現實的事。」

蔡英文表示,香港每年都會在「維園」舉行六四集會,這彰顯出香港人對民主的嚮往,香港旅客也會特別來台灣體會民主與自由。而在中國,也有一些對民主充滿期待、對六四充滿好奇的人,因此她認為當前方有民主時,任何國家都沒辦法倒著走。

蔡英文呼籲北京當局,應該用開放態度面對六四,只要中國願意跨出這一步,台灣願意分享民主經驗,讓中國縮短民主轉型的陣痛。蔡英文表示,就像賀衛方曾感嘆「天還是要亮的,讓我們坐待天明。」她強調無論是台灣或全世界,也都在等待中國的天明。

蔡英文說,中國的確正在崛起,但如果民主缺席了,就會非常遺憾,因為民主的大國才會受到國際尊重。蔡英文指出,台灣人李明哲已被拘禁逾兩個月,這對中國也許是小事,但對台灣人是大事,因此她希望中國能以文明方式處理,讓李明哲盡快平安返家。

蔡英文最後強調,六四事件在中國官方說法裡,被當成是暴亂,但她相信如果中國重新審視六四,那麼中國將可以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相關連結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