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籲北京當局 以開放態度面對六四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8週年,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呼籲北京當局,要用文明的方式謹慎處理這個案件,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家。(圖由總統府提供)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8週年,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呼籲北京當局,要用文明的方式謹慎處理這個案件,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家。(圖由總統府提供)

2017/06/04 09:3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8週年,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表示,中國正在崛起是事實,但在這個過程當中,民主如果缺席,就是一個遺憾。民主的大國才會真正受國際敬重。台灣人李明哲已經被拘禁超過2個月,這對中國大陸可能是小事,但對台灣人是一件大事。藉著這個機會,她再次呼籲北京當局,要用文明的方式謹慎處理這個案件,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家。

促用文明方式 讓李明哲平安回家

蔡總統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六四。六四不應該是敏感詞。只要願意跨出那一步,北京當局可以重新賦予六四新的意義。在這一點上,台灣願意跟對岸分享民主轉型的經驗。借助台灣的經驗,我相信,中國大陸可以縮短民主改革時的陣痛。民主的路上,有人先到,有人晚到,但終究會到。「台灣的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也都曾經被統治當局說成是暴亂。現實會變成歷史,歷史可以當成借鏡。重新審視六四,中國大陸會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蔡英文臉書全文如下:

今天是6月4日,28年前的天安門廣場上,有一群學生和市民對中國大陸的現實提出挑戰,他們的行動,啟蒙了一整個世代。

兩岸之間的最大距離是民主與自由。知名的公共知識份子、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在去年拜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時,曾感嘆「每天都在發生對你們是歷史,對我們是現實的事」。

今天,很多地方都有人透過紀念六四,來訴求民主,尤其是香港。每一年在「維園」舉辦的六四集會,一再彰顯了香港市民對民主的追求。過去這些年,來台灣的香港觀光客變多了,特別是年輕人,他們是來台灣看民主、看自由。

不只是香港,在中國大陸各地,都有對六四好奇、對民主充滿期盼的人。當前方有民主,任何國家都沒辦法倒著走。

因此,我要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六四。六四不應該是敏感詞。只要願意跨出那一步,北京當局可以重新賦予六四新的意義。在這一點上,台灣願意跟對岸分享民主轉型的經驗。借助台灣的經驗,我相信,中國大陸可以縮短民主改革時的陣痛。民主的路上,有人先到,有人晚到,但終究會到。

就在上個月底,賀衛方教授宣布終止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因為他對於自己的帳號接連被封鎖感到困擾及無奈。但是他說:「天還是要亮的,讓我們坐待天明」。不只賀教授在等待天明,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世界,也都在等待中國大陸的天明。

中國正在崛起是事實,但在這個過程當中,民主如果缺席,就是一個遺憾。民主的大國才會真正受國際敬重。台灣人李明哲已經被拘禁超過兩個月,我說過,這對中國大陸可能是小事,但對台灣人是一件大事。

藉著這個機會,我再次呼籲北京當局,要用文明的方式謹慎處理這個案件,讓李明哲先生早日平安回家。

「1989年6月3日,一個多月來極少數人在北京製造的動亂,發展成為一場反革命暴亂。駐守在北京城區周圍的戒嚴部隊奉命平息暴亂。4日凌晨,戒嚴部隊實行清場同時進駐天安門廣場,平息了這場暴亂。」這是中國大陸執政當局對1989年六四事件的說法。

這讓我們想到,以前,台灣的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也都曾經被統治當局說成是暴亂。

現實會變成歷史,歷史可以當成借鏡。重新審視六四,中國大陸會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8週年,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再次呼籲北京當局,要用文明的方式謹慎處理這個案件,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家。(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8週年,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再次呼籲北京當局,要用文明的方式謹慎處理這個案件,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家。(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