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六四不平反 統一不能談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7/06/04 09:4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前總統馬英九今在臉書上表示,希望中共當局平反「六四」,而多年來他促成兩岸和解,但仍認為「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多年從未改變,並期待中共依法給李明哲人身保障,讓家屬有探視的機會。

馬英九今在臉書上發文紀念「六四」,並回顧當年事發的經過;馬英九說,28年前6月3日晚上,台灣「血緣會」的年輕人,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徹夜舉行「血脈相連,兩岸對歌」活動,聲援在天安門靜坐多日爭取民主的北京學生。當時中共當局可能鎮壓的傳言不斷,雙方主辦單位頻頻相互通報最新狀況。

馬英九提到,當時他是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兼大陸工作會報執行秘書,一面聽現場轉播,一面看公文,4日凌晨,從轉播中聽到槍聲,主持人大喊:「開槍了!」他當時「心頭一緊,暗忖不妙」。

馬也說,他當時也捐出1萬美金給民運團體,照當時匯率剛好是他3個月的薪水,那是他39年的生命中最大一筆捐款。「我不是衝動,我是感動。」

馬英九強調,他每年都會在「六四」前夕發表紀念文字,舉台灣平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不當審判事件的經驗為例,希望中共當局療傷止痛,平反「六四」,就算他擔任總統後,大力促成兩岸和解,並確立「九二共識」為雙方共同政治基礎,但態度依然是「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

馬也表示,李明哲今年3月被中共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罪」逮捕收押至今,不論他嫌疑有多重,都應該受到法律應有的人身保障,進行法定的偵審程序,並儘速讓家屬有探視機會。期待中共當局落實「依法治國」的承諾,兩岸人民都在看。

馬還說,前總統蔣經國最受推崇的政績是「十大建設」與「民主改革」,蔣最可貴之處就是出身威權體制,一生活在威權體制,卻能以無比勇氣與智慧,親手終結威權體制,讓台灣民主化開花結果,卻沒有引發政局動盪。

馬認為,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1980年代的改革開放,也以無比的魄力向昨日宣戰,海峽兩岸改革成功的經驗,或許能為中共領導人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改革瓶頸,如何突破?兩岸領袖,各有帷幄;人權民意,最後依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