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 學者:中南美洲邦交國斷交風險高

學者認為,以巴拿馬戰略地位對美國的重要性,都無法避免被中國滲透,與我國斷交,其他邦交國也可能以追求自己國家利益為取向,讓我國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斷交風險提高。圖為外交部大廳邦交國國旗,右5為巴拿馬國旗。(記者呂伊萱攝)

學者認為,以巴拿馬戰略地位對美國的重要性,都無法避免被中國滲透,與我國斷交,其他邦交國也可能以追求自己國家利益為取向,讓我國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斷交風險提高。圖為外交部大廳邦交國國旗,右5為巴拿馬國旗。(記者呂伊萱攝)

2017/06/13 22:5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巴拿馬與中國建交,與我國斷交,學者認為,以巴拿馬戰略地位對美國的重要性,都無法避免被中國滲透,與我國斷交,其他邦交國也可能以追求自己國家利益為取向,讓我國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斷交風險提高,整體情勢並不樂觀。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中南美洲國家確實傳出想要與中共建交的訊息,例如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是左派游擊隊出身,曾和中共建交過一次,而尼國試圖開鑿尼加拉瓜運河,中共也有投資,尼國可能考量讓運河夢早點實現,轉向中共建交。

嚴震生也舉例,宏都拉斯也發生過大使很長時間沒任命的異狀,而巴拉圭也和中國接觸已久,過去可能因為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和中共關係轉冷,在蔡總統上任一年後,邦交國可能會認為時間成熟了,轉而和中共建交,外交部門都需要做防範。

嚴震生指出,我國與中南美洲邦交國,雙邊貿易不及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在當地僑胞也很少,外交形式並不有利;而以巴拿馬重要的戰略地位,美國應很在乎中共在他「後院」滲透,但美國沒有攔住,而其他國家戰略地位較不重要,邦交更是危險。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是「美國優先」,即使面對墨西哥都不假辭色,以自己國家利益為重的思考,對中南美洲國家造成衝擊,站在巴拿馬的角度,也是依循川普,以追求自己國家利益為政策取向。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川普現在陷於「內憂外患」,行政部門很多高階主管沒到位,都在看守狀態,行政團隊都一塌糊塗,目前無力去管中共在中南美洲的布局;整體環境對我國不太有利,未來外交發展並不樂觀。

董立文說,中共從5月以來大量公布對台便利待遇,在國際對台緊縮、內部事務對台灣放寬,實施「外緊內縮」努力把兩岸關係內政化,台灣應該要拋棄邦交國迷思,邦交國不是不重要,但不需要在邦交國上視為是跟中共的戰場,要回到踏實外交,進一步地跟邦交國、非邦交國乃至於國際組織來推動有意義、互利的合作關係。

嚴震生認為,巴拿馬斷交並不會對台灣的經濟造成多大衝擊,但蔡總統強調我國主權,而邦交國是主權國家象徵,國人不能用「阿Q」的心態說邦交國不重要,蔡總統要讓人民知道具體的外交挑戰,全體共同努力維護邦交國,在操之在我的部分盡人事聽天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