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為李明哲發聲 籲中國勿淪為破壞兩岸人民交流的元凶

遭中國逮捕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之妻李凈瑜(左)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右)拜會前總統李登輝。 (資料照,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提供)

遭中國逮捕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之妻李凈瑜(左)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右)拜會前總統李登輝。 (資料照,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提供)

2017/06/15 17:4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依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遭逮捕,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昨向前總統李登輝請益。李登輝今天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勿淪為破壞兩岸人民交流的元凶,並且肯定政府的努力,也希望相關單位安撫受害者家屬,提供足夠的關懷與照顧。

李登輝指出,我國人民李明哲先生遭中國政府無故關押,迄今已達88天;這段期間,經政府及各方人士極力營救,中國政府仍拒絕釋出善意,回應家屬相關請求,恐有失泱泱大國應有之風範。

李登輝說,聽聞李凈瑜述說這段期間的努力,他感到非常不捨。除了鼓勵家屬不要放棄希望之外,他也提出三點呼籲,期盼國內外各界人士匯聚力量,共同營救台灣公民:

第一、中國政府無故關押李明哲先生乙事,已演變成國際社會重大人權關注事件之一;倘若李明哲先生確實違反中國法律,亦應享有相關的法律訴訟、家屬探視權益,並受公平、公開審判。請中國政府莫忘確保其應有的基本人權,請貴國相關單位及時作出明確說明,並通報我國政府及家屬。

第二、中國政府勿淪為破壞兩岸人民交流的元凶;逾六十多年以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國政府或有因價值理念不同,時有摩擦甚至兵戎相見,但兩岸人民的交流則不受影響,迄今已有相當的默契與基礎。

然而無故關押李明哲此事,已撕裂長年來民間良好的互動氛圍。登輝呼籲北京當局應懸崖勒馬,切勿為了逞一時政治考量,限縮、破壞民間的交流互動。

中國政府應發揮智慧及效率,勿惹事生非。儘速補救此押人失序行為,讓李明哲先生早日返台。以挽回國際聲譽,及兩岸民間交流奠定的良性基礎!

第三、台灣政府及全國人民,需不分黨派、族群、政治立場,投入更多的關注,踴躍對李明哲進行聲援,以充當我國政府、家屬的後盾,展現全國上下一心及對同胞的關懷。

李登輝說,李明哲赴中國遭關押的這段日子,他要肯定我國政府的努力,並體恤家屬多日來的煎熬與壓力。期盼社會各界以堅定的立場,繼續透過各種手段進行營救。也提醒相關單位,積極救援的同時,也需安撫受害者家屬,提供足夠的關懷與照顧。全國上下一心,必能早日盼到李明哲先生返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