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訪托老中心 新北建議「因地制宜」

蔡英文總統今天參訪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對館內仿傳統的設計,直說好親切。(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參訪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對館內仿傳統的設計,直說好親切。(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2017/06/16 15:3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早上參訪新北市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了解失智長輩在中心活動的情形,新北市府由副市長葉惠青帶領社會局長張錦麗、衛生局長林奇宏陪同,並趁機提出建言,指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佔全國6分之1,希望長照政策能因地制宜,更有彈性;中央開放照管系統跟地方介接;提高照管專員待遇;蔡英文隨即指示隨行的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納入研究。

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是由新北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私立健順養護中心辦理,專收失智或失智加失能長輩,中心規劃有中藥鋪、傳統服裝店和廟埕等情境設計,讓長輩在復古懷舊的氛圍內活動,兼具減緩失智和療癒的功能,核定收托35人以來,一直是滿額狀況。

蔡英文約在上午10時30分抵達,隨即進入中心參訪長輩正在進行的分區活動,據了解,蔡英文在看到一群長輩齊坐在廟埕練習生活記憶,搶答「今天星期幾?」「晴天還是雨天?」「端午節過後是什麼節日?」時,覺得有趣,也順勢往一旁的空椅坐下,旁邊的阿嬤問她:「你是總統啊?」蔡英文頻頻點頭。

值得一提的是,頤安托老中心已有中央力推的小規模多機能「臨時住宿區」,提供4個床位及物理治療室,提供日間收托的長輩,若臨時因家中主要照顧者出國或出差時,可以短暫臨時住宿,費用由政府補助。

參觀後,蔡英文與健順院長廖慧媛、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等人座談,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中央試辦失智共照中心為求公平,一個縣市只有一處,但新北市土地、人口,都是全國最大、最多,光板橋就近60萬人,市府已設有頤安、海山等公共托老中心,仍不敷使用,一區一日照如何夠用?希望政策能更有彈性

另外,市府也建議中央開放照管系統與地方介接,提高照管專員待遇等,蔡英文都表示將請社家署會後蒐集完整意見後,研究改進。

總統蔡英文今天參訪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與失智長輩親切互動。(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天參訪板橋頤安公共托老中心,與失智長輩親切互動。(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