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爆政院要外包中興新村 促文化部主導文資保存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三)、蔡培慧等人召開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座談,在會中呼籲政府以國家高度思考中興新村的未來。(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三)、蔡培慧等人召開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座談,在會中呼籲政府以國家高度思考中興新村的未來。(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23 12:0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爆料,行政院日前逕自拍板,欲將中興新村195公頃土地,交給國有財產署辦理ROT(擴整建-營運-移轉)。林靜儀和專家學者主張,中興新村做為國家級歷史建物與景觀,應由文化部主導,明確規劃中興新村的未來。文化部對此表示,目前都還在評估階段,尚未定案。

林靜儀與同黨立委蔡培慧今邀集內政部、科技部、經濟部、文化部等官員與專家學者,一同召開「中興新村國家歷史與文化責任」記者會。

政府自2008年將中興新村訂定為「文化創意及高等研究園區」,並由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中科)主政,編列10年、逾百億的預算,處理用地、眷舍、硬體整頓等整體規劃。但林靜儀指出,中科進駐中興新村近10年至今,投入百億公帑卻未見顯著成效,耗費22億的中創園區僅26間廠商進駐,實際入住更僅只40多人,完全沒有活絡地方發展。

林靜儀更進一步爆料,行政院在未曾聽取居民與民代心聲的情形下,又在5月底逕自拍板,決議將中興新村195公頃土地交給國產署辦理ROT。林靜儀,過去10年政府像無頭蒼蠅,從來沒有認真看待中興新村身為國家級歷史文資的價值,她主張應由國家支持文化部,明確地以永續思維規劃中興新村的未來,不能用ROT含糊帶過。

蔡培慧則點出中興新村可能的潛力,因過去只著重如何獲取利益,忽略了中興新村規劃時的田園城市願景。她認為,中興新村可結合農業研發、青年創業與智慧園區等概念,呼籲行政院不要把責任推出去,而應思考台灣的未來走向,研究如何連結在地交通與研發能量,以應對台灣的長照與少子化等問題。

彰師大美術系副教授吳介祥痛批,政府機關「有一群文化災民」,想像力貧弱到把這個案子丟給國產署。吳介祥、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李謁政等人認為,中興新村是全台灣人的文化記憶,具有歷史高度與龐大價值,應由行政院與文化部等單位,主導文資保存與活化再利用,成為國定古蹟及文化景觀園區,「不能讓核心大文資失守」。

在場官員原先對此一片沉默,在立委催促回應之下,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張惠君表示,目前該案是行政院跨部會處理,文化部也扮演部分角色,對於如何活化等規劃,目前都在評估階段,尚未定案。

林靜儀強調,如果只是討論階段,希望政府停下腳步、納入更充分的討論,將對此案召開公聽會,希望使行政院的想像更豐富。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蔡培慧(右)主張中興新村做為國家級歷史建物與景觀,應由文化部主導,明確規劃中興新村的未來。(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蔡培慧(右)主張中興新村做為國家級歷史建物與景觀,應由文化部主導,明確規劃中興新村的未來。(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