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二代尋根計畫拍成紀錄片 民進黨明辦首映

民進黨今天舉辦《尋根》紀錄片發布記者會。(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今天舉辦《尋根》紀錄片發布記者會。(民進黨提供)

2017/06/23 13:3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舉辦首屆「東南亞之旅尋根計畫」,以大專新住民子女為主要對象,協助新二代探索自己的家庭及文化根源,並且邀請新銳導演,同樣也是新住民二代的鄒隆娜拍攝紀錄片。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民進黨「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希望開啟新二代與社會大眾的互動交流,也歡迎大家參加紀錄片巡迴分享;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將會持續強化新住民服務工作,也會協助新住民二代發展自身潛能。

民進黨推動「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經過甄選最後產生6位具代表性的青年新住民二代,由6位尋根人撰寫提案,然後踏上尋根之路,尋根過程由新住民二代導演鄒隆娜拍攝紀錄片。記者會現場也公布《尋根》紀錄片預告,啟動紀錄片巡迴分享。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簡介尋根計畫時表示,台灣是移民社會,近30年來新住民是台灣主要的人口族群,從過去歷史上許多人跨越黑水溝,到現在各國移民來到這塊土地,讓台灣成為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但我們常容易因為對於新事物的認識不足,而產生許多偏見、排斥感油然而生。透過尋根計畫,民進黨希望促進台灣社會對於新住民家庭的了解,同時協助新住民子女了解自身家庭根源。

馬來西亞尋根人王劭宇感性的表示,這場追尋媽媽足跡的尋根之旅,體會母親當年做決定來台灣的勇氣,成為他目前思考人生重大決定的鼓舞力量。

泰國尋根人張辰嘉在尋根旅程中碰上外公喪禮,意外與母親及泰國親友們有更多相處時間,「儘管我在我外婆家親人的生命中缺席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但他們依然包容我、愛我。」

越南尋根人蕭語嫣表示,為了回越南時能跟親戚深入對話,行前特別加強了越南語能力,經過尋根之旅,讓自己更了解台灣新住民怎麼走過這段歷程,更能貼近媽媽的生命經驗,自己不再只是觀光客。

同樣回到越南的吳俐蒨發現,兒時的老家已經改建為咖啡廳,與小時候的保母姊姊深談後,除了人事全非的惆悵感慨,也不禁反思為何長這麼大了,才有機會好好認識認識在東南亞的家鄉土地。

余佳銓這次拿著錄影設備回印尼後,更了解家鄉雅加達是如此讓人感到驕傲。馬來西亞尋根人宋佳倫則回顧母親當年面對排華暴動的恐懼感,「當我了解越多她的故事,越覺得,如果是我,當時大概也會做一樣的決定,尋求一個新可能性跟新的人生。」

洪耀福表示,來自移民家庭的新住民子女非常幸運,比同年齡孩子擁有更精采的成長環境,擁有兩個故鄉,在兩種文化下滋養長大,相信未來的人生會比別人更豐富、多元。民進黨「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希望開啟新二代與社會大眾的互動交流,歡迎大家參與後續的紀錄片分享會,共同聆聽新二代最感人的生命啟發。

除推動尋根計畫這類在文化、情感層面的努力外,洪耀福也強調,民進黨非常重視新住民政策層面,不僅在中央黨部率先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立法院黨籍立委串聯成立新住民事務聯盟,各地方執政縣市政府也將邀請在地新住民成立委員會。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將會持續強化新住民服務工作,也會協助新住民二代發展自身潛能。

「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由同為新住民子女的導演鄒隆娜,依據6位尋根人的心路歷程,拍攝製作《尋根》紀錄片,民進黨婦女部規劃舉辦《尋根》紀錄片巡迴分享會,首映暨台北場巡迴分享會訂於明天上午10點,於光點華山多功能藝文廳舉行,7/8(六)台中場、8/12(六)高雄場,邀請社會各界共同透過影像認識他們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