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2名受刑人1個毒品犯 陳美伶:毒品是國安問題

行政院今天於台中地檢署召開「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溝通說明座談會,以前所未見的規格防制毒品。(記者張瑞楨攝)

行政院今天於台中地檢署召開「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溝通說明座談會,以前所未見的規格防制毒品。(記者張瑞楨攝)

2017/06/24 12:5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行政院今天(24日)於台中地檢署召開「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溝通說明座談會,秘書長陳美伶指出,毒品不只是健康問題,而是跨越到國家安全的問題,監獄內的受刑人,更有49%是毒品相關刑案入獄,在少子化的趨勢下,不要讓下一代有第一次接觸到毒品的機會,行政院擬定各部會與中央地方全動起來的「新世代反毒策略」,陣容前所未見。

這場座談會,也是「跨域治理」、「公私協力」與中央地方「垂直治理」的運用,連勞動部的就業輔導單位,也都納入毒品防制體系中,參與這場座談會的官員包括中彰投苗四縣市政府代表,以及台中市的國中學校代表,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說:「陣容前所未見」。

她說,在既有的毒品之外,新興毒品危害更嚴重,舉例言之,日前一對夫妻吸毒,被警方緝捕時,夫妻正忙著用咖啡製造新興毒品。目前監獄內的收容人,49%是因毒品相關而入獄(人數約2萬7000人),其中,約1萬人,超過3分之1是純吸毒人口,他們會再犯的主因,是沒有職業,社會不接受,找不到好工作而難以重生,因此,就業服務相當重要。

陳美伶強調,防制毒品四大介面,是防毒、拒毒、教育與緝毒,依序由衛生福利部、教育部、法務部與衛生福利部負起主要責任,另外,勞動部也很重要,要負起戒毒者或毒品案更生人的職業轉介訓練與媒合,「任何一個政策要有效執行,首長心態很重要,重視的話就能動起來,輕忽的話就不會成功。」

專責毒品查緝與資料庫建立的高檢署檢察官王捷拓說,毒品防制要「斷源」,建立以「查量」及「追人」併重的複合緝毒策略,向上溯源追查毒品案件,達到「刨根溯源」的目標,他強調,吸毒者是「公權力保護的人」(視為病人),對販毒者則是「零容忍」,要有「區域聯防」觀念,以前常聽人說,台中市警察把轄區毒品者趕到鄰近縣市,導致鄰近縣市吸毒人數大增,這種說法是不對的,「不要趕人,要有區域聯防觀念」。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