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中南海看到我們講「中國」這名詞不會高興

馬英九出席兩岸經濟論壇,回應親中愛台論,指中南海看到我們講「中國」這名詞不會高興。(記者朱沛雄攝)

馬英九出席兩岸經濟論壇,回應親中愛台論,指中南海看到我們講「中國」這名詞不會高興。(記者朱沛雄攝)

2017/06/26 11:1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在一年多以前,「親中」還是「賣台」的同義詞,而且後面都接「馬英九」,但綠營搞不清楚狀況,若稱「中國」好像是外國,但兩岸不是兩個國家,「我不相信中南海看到這些名詞會高興」。

馬英九今早參加「2017兩岸經濟論壇」並致詞,提到關於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論」,馬英九說這讓他感到瞠目結舌「大家都傻在那地方」,一年以前,「親中」還是「賣台」的同義詞,提到「親中」,下一句就是「賣台」,再 下一句就「馬英九」了,突然間,卻變成綠營顯學,「讓我自己也不知所措」。

馬英九認為,綠營也有人提「友中」、「知中」、「 和中」,但都不是正確用法,馬指出,他執政時要求政府單位,不要稱對岸是「中國」、稱「大陸」、「中國大陸」 或者「中共」都可以,稱它是「中國」,好像是外國,但兩岸不是兩個國家,「他們(民進黨)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我不相信中南海看到這些名詞會高興」。

馬英九也重提舊調說,九二共識不是他發明的,不是國共共識,而是兩岸共識,如果現在政府不重新承認九二共識,未來情況很難預料,若不認同九二共識,就不可能得到這現狀,就沒有外交休兵,就會斷交。

馬英九提到,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曾說,台灣的兩岸政策不要讓中共對統一感到絕望,「這是非常好的說法」,過去在台灣談統一避之如蛇蠍,但現在民進黨都要喊親中,畏懼應該可以減少一點。

馬英九認為,統一不是不能談,但要在和平、民主下才有談的可能,民主統一是在兩岸雙方「各自」多數人民都接受統一才能談,若雙方沒有接受,就談不出結果,現在和平、民主的條件都還沒有出現,要繼續深化兩岸交流互動,慢慢創造出這樣的條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