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機要費案 吳淑珍好友種村碧君判4年

吳淑珍好友種村碧君出庭。(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吳淑珍好友種村碧君出庭。(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2017/06/26 11:27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友人種村碧君,遭檢方起訴認定,蒐集135張發票後交付予吳淑珍,用以核銷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詐領442萬元公款,被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法官今依非公務人員協助詐欺取財罪處有期徒刑4年,褫奪公權2年,全案仍可上訴。

據了解,種村碧君為日本人,原名李淑雅或李碧君,是杏林新生製藥公司前負責人。全案起因於,種村的堂妹李慧芬當年爆料,指她的君悅飯店發票被種村拿給吳淑珍請領領國務機要費;檢方因而依貪污罪起訴吳淑珍等人、種村則是偽證罪獲緩起訴。不過,檢方之後也認定種村做法屬偽造文書罪共犯,依法將她起訴。

被告日前開庭時除堅稱未與吳淑珍商議詐領機要費、以為吳淑珍收集發票是要捐獻做公益外,也提到,丈夫91年過世後,她再也沒離開過台灣,如今遇到本案,強調在未獲清白前「我絕對不會出國」。

此外,種村對於發票交給吳淑珍後的核銷流程,包括扁家大帳房陳鎮慧將發票黏在總統府支出憑證上,以及禮品、招待、餽贈與雜支等名目核銷,且以便利貼或鉛筆註記「夫人」,她一概表達不知情。

另,關於陳水扁指示馬永成、林德訓等人,批准吳淑珍代為申請國務機要費,馬、林在明知吳非公務使用下,仍予批准等事,造成出納科誤信登載不實公文書,後核發現金予陳鎮慧再轉交給吳淑珍等事,種村同樣回答「我不知道、不清楚,但不爭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