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團體批前瞻草率 要求民間版草案一起入國會審查

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等公民團體今天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過程草率、內容空洞。(記者蘇芳禾攝)

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等公民團體今天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過程草率、內容空洞。(記者蘇芳禾攝)

2017/06/27 11:4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擬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特別預算,包括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等公民團體今天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過程草率、內容空洞,要求應讓公民團體發起的「民間版」特別條例一起進入國會討論,與各版本前瞻條例草案併案審查。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表示,如果前瞻是關係到台灣未來幾十年,「那現在多花個半年審查難道也不行嗎?」

民間審議前瞻計畫發起團體、個人包括經濟民主連合、惜根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教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等。這些團體有部分曾經參與馬政府時期的反黑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許博任表示,本週立法院可能會進入前瞻條例審查,但是前瞻仍有很多爭議,現在有相對完整的民間版草案,希望朝野黨團可以暫緩前瞻條例的審查,讓民間版進入國會。

「前瞻不隨便、臨時不前瞻!」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不是反對國家做基礎建設,也不反對用特別預算,民間版的要旨,就是要遵守特別嚴謹的程序,但不管藍綠政府,都很草率的用特別預算做基礎建設,希望能改正這樣的錯誤。民進黨希望在第2、第3次臨時會通過預算,在9月開始實施,這樣很草率。「如果你要花8年蓋房子,希望這棟房子可以住1、200年,那你會花多少時間設計房子?」希望能等民間版進入國會,花半年在國會討論。

賴中強說,民間版的特色包括兩階段核定計畫,先有總計畫,向國會報告後,再提個案計畫。第2,要有各類衝擊影響評估。第3,要有公開聽證程序。第4,遵守財政紀律。第5,要有更嚴謹土地徵收程序。第6,要有監督和退場機制。

政大教授徐世榮說,今年3月他受邀參加立法院公聽會,收到行政院計畫時很傻眼,覺得行政院竟然送出這樣內容粗糙的計畫核定版本。包括計畫實質內容、計畫正當程序等2大重點都沒有做好。規劃者充滿很多善意,但是沒有聆聽被規劃者的需求。蔡英文說她是最會溝通的政府,但前瞻什麼時候溝通過了?「這是威權獨裁政府。」

長期關心長照、幼托的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音同秦)玉蓉表示,國家計畫應該不只包括GDP或工作機會,政府到現在還沒提出性別影響評估。長照、托育計畫加上各種福利,才110億,只佔1.25%,並不合理。

覃玉蓉說,前瞻現在有一半預算都投入交通建設,但政府有沒有想到,台灣未來40年,老年人口可能會變成現在的3倍,且女性的平均餘命比較長,所以未來女性老年人口可能會比男性老年人口多很多。女性的關節疼痛問題,全世界各國都會遇到,這會造成她們出門很不方便,解決的方式除了增加長照人力、還有公共交通建設的輔具等等,但這些都沒有在前瞻裡面看到,試想,若一個中南部老人,連車站都到不了,那做這麼多建設有什麼意義?

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等公民團體今天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過程草率,要求讓公民團體發起的「民間版」特別條例一起進入國會討論。(記者蘇芳禾攝)

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婦女新知等公民團體今天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過程草率,要求讓公民團體發起的「民間版」特別條例一起進入國會討論。(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