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置林木資料庫追緝犯罪 邱太三提到幼時夢想

法務部長邱太三特別抬起扁柏木塊,表示其重量不輕。(記者謝君臨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特別抬起扁柏木塊,表示其重量不輕。(記者謝君臨攝)

2017/06/27 12: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有鑑於近5年查緝盜伐林木案累計達2000件以上,價值高達17億8000萬元,為追緝山老鼠,保護國土與山林珍貴資源,法務部調查局今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建立「台灣檜木DNA鑑定技術資料庫」,藉以加強國有林地之保護,並提供檢調追訴及法院判決之有力依據;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在致詞時,還特別提到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當個「巡山員」。

邱太三致詞時,提到他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當個「巡山員」,自己的偶像是有「台灣百岳之父」的林文安,但後來才發現當巡山員實在很辛苦,因台灣的林地約有180萬公頃,巡山員卻只有800多位,可想而知每位巡山員的負擔有多重,更嚴重的是他們要面臨山老鼠的盜伐,盼能結合各界力量有效追緝犯罪。

台灣檜木是分布於中海拔雲霧區針闊葉混合林帶的台灣扁柏與紅檜之合稱,屬「森林法」所定貴重木之樹種,是極為珍貴的木藝材料。

政府自民國79年修正「森林法」全面禁伐天然林,但林區幅員遼闊管理不易,非法盜伐案件日益猖獗,過去法院審理此類案件的扣案物證,由於缺乏有效鑑定技術佐證,通常論罪量刑過輕,無法達到嚇阻作用。

據林務局統計,近5年查緝盜伐林木案件累計達2000件以上,查扣贓木達5900餘立方公尺,價值高達17億8000萬元,若再加計其他附帶價值如生態保育、水土保持、氣候調節、觀光資源之影響,以及查緝的人力、物力成本,損失更難以估計。

有鑑於此,調查局鑑識科學處提出「建置台灣扁柏及紅檜鑑定技術平台,提昇盜伐追訴量能」研究計畫,投入林木鑑定技術的研發,希望結合學術、查緝及林政等相關單位,共同合作建置更嚴密的國有林地保育防護網。

本項合作備忘錄計有三大要點,第一,林務局負責DNA鑑定技術的林政運用及協助檢體採集;再者,調查局執行採集作業時,需函請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指派人員協助,引領入山採集標本;最後,技術平台建置後共享研究成果。

法務部調查局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謝君臨攝)

法務部調查局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謝君臨攝)

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左起)、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調查局局長蔡清祥查看現場展示檜木。(記者謝君臨攝)

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左起)、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調查局局長蔡清祥查看現場展示檜木。(記者謝君臨攝)

辦案人員宣誓追緝山老鼠犯罪決心。(記者謝君臨攝)

辦案人員宣誓追緝山老鼠犯罪決心。(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