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欣儀「性平提案」昨闖關失利 委員會刪除「更高」參與權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的「性平提案」因飽受爭議,遭議長吳碧珠退回教育委員會。今上午重審此案。(記者何世昌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的「性平提案」因飽受爭議,遭議長吳碧珠退回教育委員會。今上午重審此案。(記者何世昌攝)

2017/06/27 18:23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的「性平提案」因飽受爭議,上週送大會二讀審議時遭議長吳碧珠裁示退回委員會重審。今上午教育委員會排審此案,王未經其他連署人同意,逕自修改提案,將文字改為家長針對性平教材與課程應具「更多、更高」參與權;但此舉令連署人不滿,王才致電溝通,最後同意刪除「更多、更高」,提案才闖關成功。

王欣儀提案,「家長基於監護權,有關性別平等教材、課程,應有最高、最後審酌權,應交由各家長會決定的立場」,並獲24名藍綠市議員連署。但此提案屢遭社民黨及性別團體抗議,認為違背性平精神、且牴觸《教育基本法》。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本月20日排審一讀,王欣儀身為提案人卻未列席參與討論。委員會認為原提案內容不妥、文字強度過高,經討論後,刪除家長審酌權、改為「參與權」。修正提案於21日送大會二讀審查,但王不滿原提案被大幅修改,不斷發言阻礙審查;議長吳碧珠最後裁示退回委員會重審。

教育委員會今上午重審此案。王欣儀昨漏夜修改文字,將提案納入「宗教信仰」;但評估後也自認不妥,今早再度修改文字,提案修為「家長基於對未成年子女法定監護權,有關性別平等教材、課程實施前,應事先通知家長,尊重及確保家長了解其子女所接受的性平教育內容。家長也應「更多、更高」具較現行更多、更高之參與權,應在家長能有充分參與各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之機會、空間下,交由各校性平會決定。」

王聲稱上述修正文字已取得所有連署人同意。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聞訊後譁然,火速致電教委會召集人應曉薇表示,她從未同意新版連署,並揚言,無論委員會通過王欣儀何版本,都將撤簽;許主張,應刪除「宗教信仰」、「更多、更高」,保留「參與權」即可。

不僅民進黨有意見,自家國民黨市議員也不挺提案;汪志冰指出,提案文字指,「性平教材、課程實施前,應『事先通知』家長」,這在教育現場恐礙難行。

教育局長曾燦金現場回應,開學週都會舉辦家長日,可以要求學校於當天向家長廣泛介紹性平課程,但坦言很難達到「完全通知」。另曾表示,教育應回歸《教育基本法》,且「權利義務是一體兩面」;倘若家長主張法定教育監護權,那以後學校就都交給爸媽教育好了。

對此應曉薇表示,有連署人不同意新版提案,揚言撤簽;雖然委員會能照案通過,讓反對者到大會去撤簽,但她提醒「我中肯講,按照現在情況,如果這樣直接送大會,下場也不會很好。」

最後,王欣儀致電許淑華溝通,並作出兩大讓步,同意刪除「更多、更高」,「事先通知家長」則改為「事先周知家長」。提案文字經委員會修正通過後,改為「家長基於對未成年子女法定監護權,有關性平教育教材與課程,家長應具有參與權,讓家長再有充分參與各校性平等教育委員會之機會、空間下,交由各校性平會決定。並應於實施前事先周知家長,尊重及確保家長了解其子女所受的性平教育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