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荼毒新竹海岸線 林淑芬促即刻處理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環保團體,踢爆新竹海岸線遭棄置含有重金屬及戴奧辛的有毒廢棄物。(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環保團體,踢爆新竹海岸線遭棄置含有重金屬及戴奧辛的有毒廢棄物。(記者鄭鴻達攝)

2017/06/29 13:12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環保團體揭露,新竹縣新豐海岸線,被棄置大量電弧爐煉鋼後的爐渣及含有戴奧辛的集塵灰,範圍長達逾2公里,且遭海浪侵蝕多年,痛批林務局及新竹縣政府至今仍在釐清責任,她要求政府應進行跨部會整治,業者也應負責清理。

林淑芬與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區大學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召開「看見台灣-最毒的海岸線(戴奧辛的巢穴)」記者會,揭露新豐海岸長年遭棄置含重金屬的爐渣、含超標戴奧辛的集塵灰,且自2010年來被海浪侵蝕至今,許多太空包因此破碎裸露出集塵灰。

林淑芬痛批,政府至今仍說不知道有集塵灰與戴奧辛及裸露問題,集塵灰看起來宛如泥土,有的時候會被人誤用混入雞隻飼料,造成不明戴奧辛來源,且根據環保署委託顧問公司的報告指出,這些內含有毒物質的廢棄物長期遭海水沖刷,可能造成土壤及海岸污染。

林淑芬強調,相關單位至今仍避重就輕、不願面對真相,但防治不能只蓋堤防,應立即進行全面的總量調查及整治,經濟部應要求電弧爐煉鋼業者共同成立的台灣鋼聯負責清理,政府單位1個月內應釐清各部會的清理責任,3個月內將污染成分、量體調查清楚。

新竹縣環保局事業廢棄物防治科回應,這些廢棄物應是在1988年到2003年間所埋,但之後到底是誰負責的期間,是由林務局及縣府農業處在釐清;林淑芬聽聞後反批,這部分管理機關就是縣府無疑,有關戴奧辛的污染就是應由環保局處哩,各單位不應踢皮球。

行政院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會管理綜合企劃組組長何建仁表示,目前短期要做的是確認污染範圍,當初掌握的資料400公尺與環團展示的2公里範圍差了5倍,須先確認狀況才能做對策,會先做即時的表面隔絕如興建圍籬,避免產生直接危害。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