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推里鄰整編 里長醞釀發起公投連署反制

台南市里長事務促進會力主暫緩里鄰整編。(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里長事務促進會力主暫緩里鄰整編。(記者楊金城攝)

2017/06/30 14:3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民政局積極推動里鄰整編,拚年底核定,明年12月25日下屆里長實施,卻遇到不少里長反對,台南市里長事務促進會上午開會,決定發動連署公投「應待行政區劃法立法三讀後,先行整編區再進行里鄰整編」,力阻里鄰整編。

台南市里長事務促進會預估,公投提案第一階段連署人數需要9900人,由37區里長聯誼會長各分配連署書,找里民連署。

民政局長陳宗彥說,里鄰整編在里長會報、議會都曾反映,雖有部分里長反對整編里鄰,但改革之路不會停下來,目前由各區公所提報的里鄰整編計畫書,只是初步規劃,市府會再審查討論。

台南市現有752個里,安南區有最多的51個里,最少的是山上區和楠西區只有7個里。市府推動里鄰整編遇到反彈聲浪不小,特別是山區、濱海地區人口戶數少、里行政區大的小里,還有200到600戶的小里,擔心未來里行政區整編變大,加重負擔,救災、照顧低收弱勢戶更吃力,被規劃「併掉」的里長反對整編。

台南市里長事務促進會理事長蔡崇名說,戶數上萬的里,會分成2、3里,小里可能5、6個里整編成一個里,在交通不便的地方,里民可能花上1小時也找不到里長,里鄰整編對大里有利,對小里不利,實在不合理。

柳營區中埕里長王天河說,不反對整編,但反對都規劃好了,才叫里長表示意見,有的里長「大聲就贏」,就未被整併。也有里長說,市長賴清德自毀「任內不整併里」承諾,將軍區長沙里長陳明泰說,「區」未整編就先動里鄰整編,紙上作業整編有違民意,而且未來區整併後,里鄰又要再動一次,浪費門牌等行政經費。

陳宗彥說,行政區、里鄰的整編原想一次到位,但37行政區整編因區劃法還未經立法院修法,下屆恐難實施,里、鄰整編不能再等了,必須先做,才是依台南市發展現況負責任的做法。里鄰整編從下屆實施,也未違背市長的承諾。

台南市在101年就通過里鄰調整編組辦法,依南市生活型態現況,區分設里的4個標準,都會區大樓林立的以1500到3500戶設里,都會區交通便利地區依1000到2500戶為設里依據,人口分散的地區依600到1500戶為設里標準,地處偏遠的以200戶為設里標準,因此200到600戶的里整編最具爭議。

台南市里長事務促進會上午開會,決定發動連署公投「應待行政區劃法立法三讀後,先行整編區再進行里鄰整編」。(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里長事務促進會上午開會,決定發動連署公投「應待行政區劃法立法三讀後,先行整編區再進行里鄰整編」。(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