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長照2.0 陳建仁參訪創新照顧咖啡館

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左4)參訪社區照顧咖啡館有本生活坊,了解創新長照顧服務需求。(記者蔡淑媛攝)

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左4)參訪社區照顧咖啡館有本生活坊,了解創新長照顧服務需求。(記者蔡淑媛攝)

2017/07/04 13:2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參觀西屯一家社區照顧咖啡館「有本生活坊」,以創新社會企業提供老人長照的諮詢與媒介,表示這是能因地制宜,設計老人用得到、找得到、方便的照顧體系,發展多元化的長照2.0。

立委張廖萬堅說,總統在年金改革後,將全力推動長照系統,但長照面臨許多問題,朝向政府輔導、輔助,民間企業經營,目前先求有再求好,但必須吸引年輕人加入,礙於低薪和職涯發展,投入意願低,副總統聽取地方意見後表示,會請中央各部會檢討。

陳建仁參訪時聽取簡報、與社區鄰里長討論、合影。他強調,長照除了要做到愛與關懷、智慧,合宜的長照體制應充滿創新與親切服務,讓長者健康老化,大家能一起想出更好的方式,獲得照顧和生命意義,讓生活喜樂。

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有本公司董事長紀金山指出,有本生活坊就像以前桔仔店的概念,在社區照顧老人,現在改為咖啡館型態,提供長照相關服務,今年4月在逢大附近的漢堂盛世社區開設示範點,服務獨居、失能長者、家庭照顧者和一般住戶。

紀金山以該社區為例,一半住戶為退休老人,一旦失智、失能,很多長者出不了遠門,照顧咖啡館能就近提供服務,包括社區餐飲、家事、居家服務、居家護理 、生活輔具、資源交換等,店長、副店長就是社工,可直接提供諮詢和媒介,如果是長照2.0對象,就能先予居家評估,協助轉介申請公部門或社團資源,如果不是,也能提供自費服務,縮短申請與等待時間。

紀金山指出,長照服務型態的社區咖啡館,也能依社工專長開設各種類型的餐飲店,像拉麵店、麵包店等,希望能在2、3公里內就有類似的社會企業,計畫兩年能開設200家。

副總統陳建仁(左2)參訪時聽取簡報、與社區鄰里長討論。(記者蔡淑媛攝)

副總統陳建仁(左2)參訪時聽取簡報、與社區鄰里長討論。(記者蔡淑媛攝)

照顧咖啡館的店家就是志工,提供喘息咖啡,也就近給予長照諮詢與媒介。(記者蔡淑媛攝)

照顧咖啡館的店家就是志工,提供喘息咖啡,也就近給予長照諮詢與媒介。(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