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的戒嚴時代》江先生:阿兄坐黑牢 家破人亡

2017/07/14 08:00

◎採訪.攝影/記者蔡彰盛

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台灣戒嚴毀了我的哥哥一生。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不僅讓他在綠島坐了6年黑牢,期間痛嘗妻離子散之苦,最後更懷恨魂斷異鄉,這種怨、這種恨,若非有解嚴之日,怎能有沉冤昭雪的一天?

我小時候生長在大稻埕一個富裕的家庭,祖父、父親開米倉,從小就過著物質條件很好的生活,由於母親有2分之1的日本血統,因此大哥對日本一直有著些許對母系的依戀,日文也學得相當好。

逢甲大學畢業後,大哥考上預官在海軍軍艦當補給官,退伍考進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所,拿到碩士之後,就在大阪做水產貿易生意,由於精通國語與日文,生意版圖橫跨台灣、日本、中國,期間賺了不少錢,也娶了當地的日本姑娘,育有1子。

原本以為,大哥豐衣足食的生活就此平順、富足地過下去,哪裡知道一件小事,卻讓他人生從此翻黑,陷入無底的深淵。

赴日做生意 遭同鄉陷害

那時大哥因為還無法獲得日本國籍,且護照早已過期,因此一直隱藏自己逾期居留的身分,然因他日文流利,沒有人懷疑,原本想就這樣一直躲下去,直到被當局發現再說。

然而,有個在大阪跟大哥同行的台灣人,生意始終沒有我大哥的好,於是就想到用這個方式來陷害我大哥,那陰狠小人先是向日本警方檢舉我大哥逾期居留,還說他跟中共過從甚密,甚至說他加入台獨叛亂組織,做生意只是一個幌子。

在大阪被拘留幾個月後,1981年我哥被遣返回台灣,一到港口,就被警總帶走,並以叛亂、資匪、洩漏國防機密等名義判刑10年,隨即送往綠島囚禁。

扣上叛亂罪 送綠島囚禁

當時家裡的人為了救大哥,花大錢請來最好的律師辯護,然而戒嚴時期任何事情只要一牽扯到叛亂,就算再王牌的律師也沒用,因為當局根本就已經只想殺一儆百,寧可錯殺一千,也不願放過一個。當時我哥一直告訴審判長,他根本不認識什麼中共的人,更沒有與台獨叛亂人士交往,如果國民黨硬要栽贓,至少也要拿出證據,但審判長根本不理會,完全相信遠在日本、從未現身的檢舉人胡亂寫的檢舉信,就此定他的罪。

當時的軍事審判十分誇張,只因為我哥當過補給官,就一口咬定他洩漏軍艦上的裝備清單給中共,完全不聽我哥與律師的辯解,更沒有任何證據,最後判決書內容竟有一條洩漏國防機密罪,我哥欲哭無淚,含恨被送到綠島坐黑牢。

這個晴天霹靂對我哥甚至家人都造成太大的刺激,以致於大哥終生都無法從這個噩夢甦醒過來,更痛恨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到了入骨的境地。

在綠島,冬天的時候寒風刺骨,但我哥心中卻更加哀戚,且不僅叛亂犯見不到家人,期間父親、母親接連過世,連兩老最後一面都無法見到,更別說返家奔喪了,此外,遠在日本的妻子與兒子,也從此失去聯繫,我哥說,若非室友中多的是莫須有罪名被關進去,大家同病相憐,經常彼此安慰,我哥可能早就發狂或自殺了。當時我哥的室友之一,就是施明德。

大好前程斷 含恨異鄉亡

在綠島一晃眼6年過去,1987年1月20日,我大哥和姚嘉文等26名政治犯,因服刑都超過2分之1,因此同一天獲得假釋,回到台北早已人事全非,我大哥趕緊奔回大阪,想找失散多年的妻兒,卻一直找不到,他相信妻子可能已經改嫁,畢竟誰願意背負一個嫁給叛亂份子的污名?

為了生存,我大哥後來重拾貿易這條路,但我感覺他已經像是行屍走肉,日子過得不踏實、不快樂,常以酒精麻痺自己,或者想忘卻那段恐怖的回憶,1997年他到香港找水產批發商談生意時,因心肌梗塞客死他鄉,年僅49歲,是我到香港為他收屍的,回程時捧著哥的骨灰上飛機,強烈感受到哥哥客死異鄉的悲愴,我的眼淚也不禁掉了下來。

◇江先生大哥小檔案:1948年次,1981年在日本做生意時,遭密報資匪,被遣返回台並判刑10年,與施明德等政治犯關在綠島長達6年後才獲得假釋,1997年含恨客死香港。

戒嚴是什麼東西?

軍事戒嚴搭配「動員戡亂」體制,人民的自由與基本人權都受到限制。只要警察看到你頭髮太長,或覺得你形跡可疑,就可以把你拎到警察局。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句話,都可能惹禍上身,被請去「吃早餐」從此回不了家,僥倖沒有被自殺、被槍斃,也會把你關到「生虱母」。

專題系列報導:

我的戒嚴時代》艾琳達:三民主義竟然也曾是禁書

我的戒嚴時代》孫福佐:「違警罰法」就是「違反警察的想法」

我的戒嚴時代》陳和平:利用「禁歌」來打歌

我的戒嚴時代》吳晟:夭壽喔 中華民國萬歲也有事

我的戒嚴時代》羅元豐:偷看黨外雜誌再燒掉

江先生與施明德等政治犯被關在綠島多年。(記者蔡彰盛攝)

江先生與施明德等政治犯被關在綠島多年。(記者蔡彰盛攝)

綠島監獄的房舍,每一道門後,都隱藏了許多時代的眼淚。(記者蔡彰盛攝)

綠島監獄的房舍,每一道門後,都隱藏了許多時代的眼淚。(記者蔡彰盛攝)

綠島的政治犯步入新生之門,而這些政治犯的人生,都因為戒嚴而遭到扭曲。(翻攝自綠島人權園區)

綠島的政治犯步入新生之門,而這些政治犯的人生,都因為戒嚴而遭到扭曲。(翻攝自綠島人權園區)

綠島政治犯們上課的情形。(翻攝自綠島人權園區)

綠島政治犯們上課的情形。(翻攝自綠島人權園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